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艺术馆展出“绵延的诗篇·蒯世英现代剪纸艺术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12月1日下午,“绵延的诗篇——蒯世英现代剪纸艺术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蒯世英融具象与抽象手法于一体的剪纸作品40余幅,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乔晓光教授(左),
    艺术家蒯世英(中),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右)致辞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乔晓光教授,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评价了蒯世英剪纸艺术中所体现出的艺术表现力和鲜明风格。艺术家蒯世英致感谢辞,并分享了剪纸艺术的创作灵感与深切体会。

       蒯世英师从于著名画家叶访樵、何海霞二位先生,近年来倾心投入现代剪纸艺术创作,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并获奖,部分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收藏。

       乔晓光认为,蒯世英的剪纸作品直指心灵的踪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艺术生命世界,也创造了她生命体悟中提炼出来的造型符号。她的剪纸过程如同生物不断生长绵延拓展的成长过程,在其中注入了她自己的才能和心灵的信息,如无止境的绵延诗篇,折射出生命世界的本质内涵。

       此次展出的蒯世英现代剪纸艺术作品分为“生命之源”“生命之树”“神之物语”“生生不息”等几个主题。作品在形式结构上借鉴了民间剪纸对称饱满的庄重稳定感,造型符号的展开借鉴了民间艺术的重复手法,在符号重复中升华鲜明了内在的主题精神象征。展览还展出了蒯世英早期创作的近10幅水墨作品,风格宽厚、意境清澈。

       展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持续至12月12日结束。

    (记者/孙也程 编辑/杨振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