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艺术馆展出“寻回历史的残片:沈继光人文摄影作品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北航新闻网5月5日电(记者 余敏/文 王晴/摄影) 5月4日,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寻回历史的残片:沈继光人文摄影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沈继光先生拍摄的蕴藏着历史、传统、文化、人性痕迹的摄影作品共120幅,受到师生及社会观众的广泛好评。

    沈继光,1945年生于北京羊房胡同,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美术系。1987年,举办个人画展,参加日本举办的“中国现代画家油画展”;1992年,应国际老舍学术研讨会之邀,举办“胡同之没”黑白摄影展;1997年,举办“家园•沈继光 邢国珍油画展”;2003年,在北京大学举办《残片古城》摄影展;2009年至2012年在三味书屋先后举办个人艺术展。著有《旧京残片——沈继光摄影作品集》《乡愁北京——寻回昨日的世界》《物语三千——复活平民的历史》等,以及沈继光摄影插图本《老舍的北京》、《城南旧事》《我的北平》等。为作家史铁生《过去的事》《活着的事》等配摄影作品;作品集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海德堡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大学图书馆收藏。


    沈继光先生(右三)现场导览

    今已古稀之年的沈继光先生,倾注热情、毅力、心血拍摄文化碎片30余年,孜孜不倦地“记下在废墟上看到的一切”,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触摸历史”。他的摄影语言庄重、素朴,情感浑厚、沉郁,富有强烈的感染力。此次展出的120幅作品则是沈继光先生从30多年拍摄的数以万计的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



    展览分为 “乡愁北京——寻回昨日的世界”“物语三千——复活平民的历史”“心在天壤间——田园之梦、归宿之诠、村落之旅” 三个序列,每个序列各展出40幅作品。“乡愁北京”集中再现了消逝中的大城——从皇宫遗址、贡院学堂,到市井民宅、胡同院落;从门钹柱础、店铺门脸,到摇车炕席、石碾农具,1980年代至今30多年间北京的城市变迁;“物语三千”则将镜头对准那些与普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琐碎物件——褡裢、火镰、鞋拔子、烟丝袋、煤油灯、犁、耙、锄、镐等等,记录了一种不能复现的生存形态、生活方式;“心在天壤间”展现的是荒原、野草、废墟、墓地、弃村、泥舍、贫民……这些虽平凡之极,却活在人们心中,命出一源,心心相依的凝视。



    展出的每幅作品都附有详尽的文字说明和背后的故事,以便观者能透过一件件沉静而深婉的残片,更深切地感受到生活的质地,拾掇真实历史的存在。正如沈继光先生所说:“残片,大约可以成为通向诗意的一条途径,让我们设法构想失去的整体。”沈继光先生借助照相机镜头,通过寻找、捕捉、定格正在消逝的残片,将其对历史的审视、对人性的关怀、对生活的感悟向每一位观者娓娓道来。在与作品的对悟中,观者亦可倾听到历史推移、时间迁流的消息,窥见动荡、流转留在“物”也即“普通人生”之上的印痕。

    “寻回历史的残片:沈继光人文摄影作品展”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开展,持续至5月23日结束。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