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沈继光人文摄影讲座在北航艺术馆举办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北航新闻网5月25日电(记者 文/余敏 摄影/王晴) 5月23日上午,著名艺术家沈继光先生莅临正在北航艺术馆展出的“寻回历史的残片——沈继光人文摄影作品展”现场,与40余名校内外观众亲切座谈交流,分享了其对历史、对生命,以及对艺术、生活的点滴感悟与人生体验。讲座由校宣传部副部长万丽娜主持。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沈继光先生从30年前的人生经历谈起,不仅解读了摄影艺术与历史文化的关系,其作品创作的源泉与内涵,以及摄影语言的选择运用,而且讲述了其艺术历程的发展转变,对生命真谛、修养人生的深刻思考。他说,一件好的作品,是首次面对它,能让人长久沉思,离开它,依然能唤起人更深刻记忆的作品。他希望大家能从微小的事物中发现诗的画意,品读其人文意蕴,善于捕捉美、发现美、延续美、创造美,以获得心灵的丰润与温暖。沈继光先生还引用多位古今中外哲学家的事例与语录,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心得感悟,勉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以“只要一件而舍弃一切”的坚定而执着的信念,把握与创造精彩的人生。

      沈继光先生广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文化底蕴,坚守执着的信念以及儒雅温厚的谈吐,使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一次次对讲座报以掌声。互动交流贯穿整个讲座,观众踊跃提问,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
      据悉,“寻回历史的残片:沈继光人文摄影作品展”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于2015年5月4日至23日在北航艺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艺术家沈继光先生拍摄的蕴藏着历史、传统、文化、人性痕迹的摄影作品共120幅,受到师生及社会观众的广泛好评。展览期间,沈继光先生多次来到展览现场,与广大的观众现场交流。

      今已古稀之年的沈继光先生,倾注热情、毅力、心血拍摄文化碎片30余年,孜孜不倦地“记下在废墟上看到的一切”,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触摸历史”。他的摄影语言庄重、素朴,情感浑厚、沉郁,富有强烈的感染力,通过寻找、捕捉、定格正在消逝的残片,将其对历史的审视、对人性的关怀、对生活的感悟向每一位观者娓娓道来。在与作品的对悟中,观者亦可倾听到历史推移、时间迁流的消息,窥见动荡、流转留在“物”也即“普通人生”之上的印痕。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