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杜玉波书记在北航艺术馆落成典礼暨首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尊敬的陈建功副主席、吉狄马加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航艺术馆落成典礼暨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开幕式”,这是我校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代表李未校长和北航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全力支持我校的文化建设,将“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首次带进大学校园与广大北航师生相见,表示诚挚的谢意!

    北航创办于1952年,是新中国首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经过50多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为国防科技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拔尖人才。继承和弘扬以中华民族精神为核心的文化传统,不断创新文化育人机制,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对于培养造就一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对于推动学校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我校不断强化大学文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地位,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对学校文化建设做出了整体规划,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提出文化建设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期在办学理念认同、管理制度建设、学术环境营造、文化品牌形成、校园环境优化、文化教育和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

    为了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进一步满足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学校决定要在今后的几年内,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有力的载体与平台支撑,北航艺术馆的建设和正式落成,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一五”期间,我校的文化建设工作将重点建设以航空馆、校史馆、杰出校友展馆、科技创新展馆等为主要内容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在校本部形成“北有图书馆、南有体育馆、东有博物馆、西有艺术馆”的良好文化公共设施布局。沙河新校区的文化公共场馆建设与管理也将着眼于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需要,高标准、高起点,体现公益性和覆盖面,承载教育功能,与校本部的文化阵地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我们认为,科学与人文艺术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具有较高的审美和艺术修养,是一个人形成创新思维、具有创新精神、研究出重大成果的基础,科学与艺术就好比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二者对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缺一不可。从培养人、塑造人、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艺术育人功能的角度出发,学校决定重点建设北航艺术馆,由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作为一个公益性、面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免费开放的艺术与科学展览、展示场所,北航艺术馆是以开展艺术活动为主,兼顾其他文化活动的专业化、多功能展览馆。

    今天,北航艺术馆落成后的首次展览就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合作,重点推出“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巴金、茅盾、老舍、冰心、沈从文、丁玲等文学大师的事迹风采和大量珍贵史料分两批进入北航校园,使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到文学大师们的精湛的艺术修养与高尚的人格魅力,这是这个阳光明媚的季节里我们迎来的一件意义非凡的盛事,也是我校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一次极有意义的展览。北航艺术馆建成后,除了要举办本校师生的艺术、科技作品展览外,今年还将重点引进包括法国、日本、台湾等海外艺术家在内的重要国际、国内艺术作品邀请展近十次,将形成展览不断、艺术品质较高的良性循环格局。

    “灵感需要空间,想象插上翅膀”,这句富有诗意的话,是北航艺术馆的主题词。今后,我校将把北航艺术馆作为将高雅艺术引入校园的重要阵地,在展览策划中将做到高品位与普及性相结合、艺术性与科学性相结合、艺术素养提高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社会艺术人士与北航师生作品相结合,努力建设成为我校“举办文化艺术活动的中心;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基地;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课堂;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促进学校文化建设的阵地;树立北航文化形象的窗口”,最终目标是努力创办成为全国高校一流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大学艺术场馆,成为和谐校园建设中新的文化特色与品牌。

    最后,预祝“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