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新华网:北航加强文化艺术育人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新华网、新浪网、TOM、东北网2006年5月15日(李江涛 郑晴)报道:

    北航加强文化艺术育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15日正式落成,这是这所理工类院校在文化艺术育人方面的有益尝试。同时开幕的“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是北航艺术馆建成后的首次展览,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北航联合主办。

    北航艺术馆位于北航新竣工的知行楼北翼,是一个公益性、面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免费开放的艺术与科学展览、展示场所,是以开展艺术活动为主,兼顾其他文化活动的专业化、多功能展览馆。

    “科学与艺术就好比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二者对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缺一不可。”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从培养人、塑造人、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艺术育人功能的角度出发,学校决定重点建设北航艺术馆。

    据介绍,北航艺术馆建成后,除了将举办本校师生的艺术、科技作品展览外,今年还将重点引进包括法国、日本、台湾等海外艺术家在内的重要国际、国内艺术作品邀请展近十次,将形成展览不断、艺术品质较高的良性循环格局。北航把艺术馆当作将高雅艺术引入校园的重要阵地,最终目标是创办成为全国高校一流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大学艺术场馆。北航新媒体艺术系的学生苏超在参观展览时非常兴奋。他说,“作为艺术系的学生,艺术馆的建立使我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国内、国外好的作品。而对于一些工科学生来说,他们也非常想了解这些,可是由于学业繁忙,平时少有机会到校外去看展览,因而在校内建立艺术馆,我们感觉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在“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上,巴金、茅盾、老舍、冰心、沈从文、丁玲等文学大师的事迹风采和大量珍贵史料分两批进入到北航校园与师生相见,使大家感受文学大师们精湛的艺术修养与高尚的人格魅力。

    据介绍,近年来,北航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对学校文化建设做出了整体规划。该校提出“十一五”期间,该校将进一步加大校园人文环境与人文景观建设力度,统筹协调和整体规划建设学校文化景点,形成定位明确、区域合理、环境协调、品位较高的校园文化环境布局。学校将重点建设以航空馆、校史馆、杰出校友展馆、科技创新展馆等为主要内容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在校本部形成“北有图书馆、南有体育馆、东有博物馆、西有艺术馆”的文化公共设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