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文化育人成果《丹青毓秀·驻校艺术家计划档案》出版

发布者:[]  来源:[]

    日前,《丹青毓秀•驻校艺术家计划档案》一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牵头实施的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艺文赏析与体验”教育项目成果荟萃。全书共20余万字,包括序言、笔记、作品、报道、附录等。

    2015年5月至6月间,北航第三届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聘请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李汉平先生入驻沙河校区,担任驻校艺术家和“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课程的主讲教师,为选拔招收的40余名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以及部分社会爱好者提供中国花鸟绘画艺术的实践教学和创作体验。本次聚焦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的驻校艺术家计划,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精彩纷呈的世界,每一名同学都不同程度地掌握了花鸟画创作的“要领”,并画出了足以令人“刮目”的一幅或多幅习作。期间,还在北航艺术馆举办了“逸韵高致——北航驻校艺术家李汉平花鸟画作品展”、 “缤纷绽放——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学生花鸟画作品展”,受到校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丹青毓秀•驻校艺术家计划档案》书中的“笔记”部分,为参加计划项目的同学撰写的52篇随笔,题目分别为“学画小记——学生参加项目感悟” 26篇、“我心中的艺术——学生同题随笔” 27篇,这些文章情感真挚、想象丰富、文笔优美、感悟深刻,闪耀着莘莘学子内心的艺术冲动和生命激情。

    “作品”部分,则收录了为同学们在课程期间临摹或创作的花鸟画作品68幅以及驻校艺术家的作品20余幅。同学们的作品,稚嫩中不乏笔墨的精彩和人文的境界,呈现出富有意趣的独特风景,给人的意外的惊喜和强烈的震撼。

    “报道”及“附录”部分,选录了社会新闻媒体关于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的数十篇报道,以及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实施办法、招生简章等。

    2015年7月出版的《丹青毓秀•驻校艺术家计划档案》,以及2014年7月出版的《词韵诗心•驻校作家计划档案》、2013年12月出版的《与艺术为友•驻校艺术家计划档案》,是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探索实施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精心打造“大学艺文教育书系”的“集成式”艺术人文教育案例与成果,为弘扬中华艺文精髓、承续优秀传统活化、深化大学文化育人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