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梦·光明行——徐惠君艺术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发布者:[]  来源:[]

    9月8日上午,“中国梦•光明行——徐惠君艺术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黄河画家徐惠君近年来创作的黄河、海浪、山水和重彩作品36幅。

     

     

    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光明日报社党委书记、副总编辑刘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徐惠君多年的艺术探索实践及其作品富含的时代精神与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光明日报社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品高,光明日报机关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廖廓,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集团团委书记徐光,中粮集团团委书记程安科等领导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仪式。

     

    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致辞

    光明日报社党委书记、副总编辑刘伟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致辞

    艺术家徐惠君讲话

    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仪式

     

    徐惠君,1973年生,江苏省江阴市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特聘画家、研究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先后出版《徐惠君山水画集》《黄河之魂——徐惠君作品集》等大型画册,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黄河之水天上来—徐惠君作品展”。2015年6月16日,“中国梦•光明魂——纪念光明日报创刊66周年暨黄河画家徐惠君作品展”在光明日报社举办。随后,该展览还在北京中粮集团进行了巡展。

     

     

     

     

    艺术家徐惠君十余年来深入黄河流域采风,以最能代表中国特色的符号“黄河”为主题,倾注生命情感创作,展现出不拘一格、摄人心魄的艺术力量,被誉为中国“黄河画派”领军人物。其大胆尝试运用新的色彩元素,在水墨的基础上糅合西画色彩和光影透视,试着使国画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并创建了适合表现水雾的独有技法“风雨皴”。黄河题材作品用笔大气、豪迈、厚重,把黄河的精魂描绘的淋漓尽致,让人仿佛置身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气势之中;重彩山水作品则显得气韵清逸、旖旎温润,展现了大自然赋予的空灵纯静之美。在巨浪奔涌、秀丽委婉的图像背后,是其将情感与文化融为一体,拥抱祖国河山的一片赤子之心。其作品壮阔昂扬、正气雄浑,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深刻的文化内涵,弘扬了以“中国梦”为代表的伟大中国精神。

     

     

    本次展览由光明日报社、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我校联合主办,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旨在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独特育人和精神陶冶作用,让观众领略绘画艺术魅力,感受祖国河山博大胸襟与动人情怀的同时,深刻地体会其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展览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开展,持续至9月17日结束。

    (记者 余敏 王晴)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