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张乐平《三毛从军记》漫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发布者:[]  来源:[]

      3月15日,纪念《三毛从军记》创作70周年高校巡展“张乐平《三毛从军记》漫画展”首站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著名漫画大师张乐平先生创作的70余组“三毛从军记”主题及抗战题材漫画作品,以及电影《三毛从军记》受到校内外观众的好评。

     

     

     张乐平先生(1910—1992)是中国杰出的漫画家,中国儿童连环漫画和中国原创无文字长篇连环漫画的开创者。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的创作以漫画为主,还涉及连环画、年画、速写、素描、剪纸、中国画等画种。1935年,张乐平画了一个大脑袋圆鼻子的漫画儿童人物,随手加了三根头发,起名为“三毛”,并将这题材定为无文字连环漫画。那时候的三毛是一个顽皮、幽默、有正义感的邻家小孩,如同孩子身边的朋友。1946年他根据自己在抗战第一线的所见所闻,以抗敌作战为背景,创作了《三毛从军记》在《申报》连载发表。在这部作品中,三毛形象从早先的幽默风趣转变为尖锐辛辣的揭露和抨击。这部作品被认为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它是中国第一部无文字的长篇连环漫画;它也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军旅生活的漫画作品;它和张乐平次年创作的《三毛流浪记》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作”。这部作品也陪伴了几代读者成长,深得大家的喜爱。因而张乐平被誉为“三毛之父”“平民画家”。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虽已历经70多年,但观众仍能从中感受到张乐平先生高超的艺术造诣,并看到一个弘扬正义画家的精神风貌。展览现场,还循环播放了根据张乐平的同名漫画改编,由张建亚执导,张乐平、张建亚编剧,贾林、魏宗万等主演,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三毛从军记》,以便观众能更加生动地了解《三毛从军记》漫画的创作内容。

     

     

     展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张乐平绘本奖组委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支持,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方略博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张乐平纪念馆和张乐平故居协办。北航艺术馆展期为即日起至3月30日结束,并将于4月1日至4月14日移至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随后,展览还将赴全国其它高校进行巡展。

     

     编辑: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