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以笔作刀枪的抗日战士”举办

发布者:[]  来源:[]

      4月6日晚,《三毛》品牌继承人代表、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幼子张慰军在沙河J0-002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以笔作刀枪的抗日战士”的博雅课堂。讲座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开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从1937年抗战爆发,到最后三毛的成型,当时青年张乐平与上海一些漫画工作者组成了“抗战漫画宣传队”,坚持漫画宣传工作直到抗战胜利。抗战结束后,张乐平先后创作了《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引起轰动。讲座中张慰军以时间为轴,结合自身的感受,从“三毛”为什么会诞生开始,结合当时的战争背景,讲述了战争年代因为有着一份爱国的责任而为画画而奋斗。讲座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当说及张乐平先生在他心目中的形象时,张慰军说道“他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从小时候的懵懵懂懂,到现在我希望对一些书和好多漫画的原稿进行重新的搜集。”

     

      同学们在近距离欣赏画作的同时,也与张慰军共同追忆、探讨张乐平先生的漫画艺术,了解从参加漫画宣传队到创作《三毛从军记》的一段经历,了解三毛是在什么样的环境和背景下诞生的。这些三毛背后的故事,不仅是一次优秀作品的解读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