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评论家文章】油画和油画家沈继光

发布者:[]  来源:[]

     

      油画是外来艺术。中国的油画历史短。有的专家认为,中国的油画还不成熟,是发展中阶段,中国油画还需走一段长的路。

     

     

      一般认为,由油画材料绘成而不具备油画家修养的画,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油画,因为它缺乏油画艺术上的含量。凡有常年实践经验的油画家,无不感到油画艺术之路是艰难之路。

     

     

      油画家沈继光,是这一条艰难之路上的行者。他以自己的悟性,多年潜心修炼,在油画上达到了一定的造诣,从他的油画中体现出,他对油画艺术深入的认识,研究和修养,及表现上的熟练程度。他在油画实践中,继承了油画传统中的某些特征,同时又在某种意义上体现当代人的现代意识。他的油画给人以坚实感,厚实感,沉稳含蓄,单纯而富于变化,运笔洒脱,这些都是油画感人的特征,而要达到这些美感,需在油画色彩,技巧有相当的功力,这些功力显示出画家辛勤实践探索上的天赋。

     

     

      沈继光为人善良,随和又不失个性,安于清苦,对艺术真挚苦苦追求。做人做事做学问,像他的一篇题为《书前自语》中所说“慎终如始”,他选择了油画艺术艰难之路,在这艰难的路上更需要“慎终如始”的精神和质量。

     

     

    油画家邢国珍

    1995年7月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