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艺术馆展出“沈元院士百年诞辰生平图片暨书法作品展”

发布者:[]  来源:[]

     4月28日上午,“沈元院士百年诞辰生平图片暨书法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沈元院士夫人张应先女士及师生代表等一同观看了展览。

     

     沈元院士是我国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事业开拓者和教育家、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人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他1916年4月28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2004年5月3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沈元院士一生追求真理,不懈求索,勇攀科学高峰;爱国敬业,献身航空,饱含赤子情怀;尊师爱生,办学治校,为北航发展鞠躬尽瘁——他为我国的航空航天教育科技事业奉献终生,创造了光辉的业绩,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为缅怀沈老的不朽功绩、传承沈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按照学校总体安排,特组织开展了纪念会、专题展览等系列活动,以缅怀并传承沈老的科学精神、办学思想、治校理念和爱国爱校情怀。

     

     

     作为学校纪念沈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展览以“春华秋实、潜心钻研,航空报国、献身教育,德厚流光、大家风范,阖家融融、精彩人生”为主题,以一百余幅丰富的图片资料和二十余幅沈老生前创作的书法作品,生动地回顾并展现了沈老的人生求索和不平凡业绩。

     

     

     本次展览展出的图片和书法作品,全部由沈元院士夫人张应先女士提供,其中绝大部分展品为首次公开面世。沈元院士学识渊博,具有很高的人文艺术修养,是科学界、教育界造诣很高的书法家。在繁忙的求学、治学和工作之余,他挥毫抒怀,创作了大量书法作品。同时,他还擅长篆刻、素描写生等多种创作形式,成就了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精彩人生。

     

     

     

     除了展出沈老的书法原作,展览还特别展示了他留下的一本早年随身携带的记事小本,长8厘米、宽5.5厘米。他出差或旅行间隙,在其中随手画了20余幅钢笔速写。画幅虽小,却极具专业水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艺术情怀和综合修养。

     

     

     展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至5月8日结束。

     

     

    记者:孙也程 王晴 孔祥明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