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特展启幕

发布者:[]  来源:[]

     5月10日,“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悄然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北航艺术馆自2006年5月15日正式落成开馆以来,曾在此参展过的海内外艺术家捐赠的艺术作品近百件(组),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综合材料、装置、新媒体等十多个艺术门类。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原主席刘巨德教授为展览题写展标。

     成立十年来,北航艺术馆确立“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的办馆方针,以“灵感需要空间,想象插上翅膀”为主旨,始终坚持品牌定位,树立文化育人的理念与思路;坚持长期积淀,涵养艺术审美传播的文化场;坚持文化立馆,拓展创造性艺术生活新境界——十年的坚守和努力,北航艺术馆在大学美育和文化育人的路径上,在营建大学艺境的过程中,守护文化的镜像,播种审美的意蕴,涵养艺术生命精神的星空,持续举办展览逾200期,校内外观众逾百万人次,被媒体誉为“中国高校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性艺术传播空间”之一。

     十年间,北航艺术馆探索以展览为核心的工作模式,持之以恒地将高雅艺术引入校园,着力提升自身的学术品格和社会影响力,开启了一扇艺术、人文与科学精神之花竞相绽放之窗,形成了人文艺术素养教育和公共艺术传播品牌。

     一是从展览内容看,200余场展览中包括国内外重要艺术作品、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精品、师生的艺术与科技作品,无论是展览层次、规模,还是作品内容与艺术水平,都较好地提升了北航艺术馆的整体品质。如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中国美术馆馆藏国画经典、世界艺术大师达利、毕加索、希施金的作品展、瑞士建筑与视觉展,分别以“灵感•空间”“激情•超越”“意象•特质”“文脉•气韵”“融合•建构”为主题的五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李可染、吴冠中、欧阳中石、刘巨德等艺术大家的作品展,以及当代众多艺术名家作品展等。

     二是从展览形式看,北航艺术馆逐渐形成了以自主策划举办“双年展”为重点,以策划举办“常规展”、“邀请展”和“申请展”三类形式为版块的良性运作机制。200余场展览中常规展、邀请展、申请展相互辉映,群展、个展接踵而至、类别多样,几乎涵盖了所有艺术门类,成为艺术家与观众沟通互动、大学文化与高雅艺术激荡碰撞的桥梁。

     三是从展览效果看,北航艺术馆注重拓展和发挥自身“造血”功能,逐步扩大影响、赢得更多支持。这里举办的每一场展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和社会观众,使其受到艺术的感染和启迪。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北航艺术馆不断给予关注,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网站先后数百次跟踪报道北航艺术馆的做法及成效。

     “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全部来自艺术家的捐赠。十年间,北航艺术馆坚持“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的运营办馆方针,得到了艺术家们的大力支持。这里举办的每一次展览,均不对参展艺术家提任何附加条件,而是以坚持艺术性、审美性、学术性、公益性为前提。由于条件限制,北航艺术馆并无专门经费用于“豪华”策展和作品收藏,但十年来在此举办过展览的许多艺术家主动捐赠作品,使北航艺术馆逐渐丰富了自身馆藏类别和数量。

     此次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特展,不仅是对自身十年工作历程的回顾和总结,更是一次大学精神、人文底蕴“气质”与“韵味”的集中反映。十年的坚守,已使北航艺术馆成为校园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地标”。在未来的发展中,北航艺术馆将以传播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大学精神为理想,以展陈、研究、收藏和推介艺术及其探索性、创造性、丰富性为手段,致力于大学艺境营建、大学人和社会公众审美艺术素养的提升,从而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据悉,“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自即日起开展,将持续至5月28日结束。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