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吉祥圣境:青海热贡扎西唐卡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发布者:[]  来源:[]

    8月28日,“吉祥圣境——青海热贡扎西唐卡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青海热贡唐卡艺人扎西的30余幅唐卡作品,得到了师生及社会观众的一致好评。

    扎西(扎西朗灯),1970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州热贡唐卡艺术世家,是整个家族的第六代唐卡传承人。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国家级唐卡艺术评委,青海省文物保护委员会专家,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理事,青海热贡唐卡艺术传承人,青海省劳动模范。10岁起师从热贡僧人唐卡师傅更登罗藏,系统学习唐卡基本技艺。20岁时,绘画技艺渐趋成熟,开始走上独立创作之路。1993年,参加了《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创作,之后受邀在拉卜楞寺、塔尔寺等著名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绘制了多幅大幅唐卡。2010年,作品《四臂观音》入选第三届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作品《十八罗汉》获第五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优秀展品”荣誉称号。2012年,作品《上师供奉图》入选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七届民族文化旅游节。2016年,作品《西方极乐世界》获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荣誉称号。


    热贡唐卡艺术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公元9世纪,随着藏传佛教在青海的传播,以唐卡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就在青海大地上竞相争艳。经过近千年的传承发展,形成了青海热贡艺术的代表性品类。尤以热贡唐卡艺术最令世人瞩目,其造像、线条、色彩、构图、装饰等方面,在继承藏族传统绘画流派曼唐画派精细柔美的艺术风格的同时,大胆借鉴了汉地绘画的特点,形成了细腻圆润的绘画风格。传统的唐卡以矿物颜色、纯金粉或宝石粉调制,数百年不褪色,极具收藏价值。

    扎西的唐卡作品题材多以佛像和经变故事为主,画风质朴,色调唯美。无论神佛宫殿、人物花草、内容丰富多彩,图案结构复杂,笔法严谨缜密,笔触层层深入,线条优美流畅,色彩浓郁饱满,造型生动传神,画法抽象具象兼柔,画面美好吉祥。特别是他精心绘制成的大幅唐卡作品,灿烂辉煌,气势非凡。


    展览由北航文化艺术传播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青海热贡唐卡艺术传播创作中心联合主办,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持续至9月12日结束。

    文/摄影:孙也程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