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高研论坛“当代中国漫画审美的变迁”暨“老九漫画展”在北航艺术馆举办

发布者:[]  来源:[]

    11月17日,“科学与人文——老九漫画展”在北航艺术馆拉开帷幕。18日下午,应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邀请,老九(王九成)先生做客北航高研论坛,在展厅现场主讲题为“当代中国漫画审美的变迁”的讲座。讲座由北航高研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老九,本名王九成,著名漫画家、学者。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新媒体艺术系动漫专业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美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特别节目”主讲嘉宾。文化部国家动漫项目评委、北京市动漫产业项目专家评委、全国大学生杯动漫大赛评委。他从 1986年开始发表漫画,20世纪80年代中期,巧妙地将邮票与漫画结合,创立集邮幽默画享誉中国漫画界、集邮界。迄今发表漫画2000余幅,多次在海内外获奖。出版有《老九漫画集》《老九集邮幽默画》《漫画红都》《中日漫画比较》等。

    在讲座中,老九先生系统介绍了当代中国漫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新中国漫画从1949年至今,走过了60余年的历程,经历了从成长至发展到转型,这其中,既有辉煌的成就,也有令人思考的教训。但无论是以前作为大众政治传媒,还是如今作为大众文化传媒,漫画始终没有失去其大众性。作为漫画的欣赏者——广大民众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审美趣味的变化。

    结合大量经典漫画作品的介绍和自己长期从事漫画创作的体验,老九先生在讲座中,重点从当代漫画对社会主旋律的关注、“绿色题材”的荣耀、对“民族化”探索的认同、漫画“多元化”审美时代的到来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漫画的内涵、漫画的艺术功能、漫画主流话语权的冲击、漫画审美主体的地位等等,展现当代中国漫画发展变迁的文化景观,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科学与人文——老九漫画展”,共展出老九先生创作的120幅漫画精品佳作,其中讽刺漫画40幅,集邮幽默画80幅,包括10幅航空航天题材的漫画。这些作品生动简洁、寓意深刻,以幽默的笔法,独辟蹊径的方式和题材,展现了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开拓了观众的创新思维,丰富了艺术想象,引人深思,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师生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展览现场,老九先生还向北航艺术馆捐赠了一幅航天题材的集邮漫画作品,蔡劲松院长接受了捐赠并向老九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科学与人文——老九漫画展”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展览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将持续至11月26日结束。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