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GPD全球性产品开发设计国际合作课程成果汇报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发布者:[]  来源:[]

       

       11月2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答辩会在北航艺术馆展厅举行,三地四校的60位同学齐聚一堂就全球产品开发与设计进行“论剑”,全程英文展示与交流,共发布了9项产品原型设计——早餐闹钟、智能香薰机、自动过滤功能的头盔……这些新奇的产品同步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

       此次答辩活动为首届GPD(Global Product Development,全球产品开发)国际综合实践课的最终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工业设计专业的15名同学参加了该项课程。

    全球视野 交叉教学 综合实践课程推向国际

        GPD课程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首尔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国际综合实践课程,主要面向四所高校机械工程、自动控制、工业设计、项目管理、法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高年级学生开设。

       “举办GPD课程旨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国际交流能力,提升产品设计实践能力,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的Kim教授是课程的倡议者,我们第一时间予以了响应。” 北航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邓怡谈到合作举办课程的初衷。

       据悉,10年前,首尔国立大学曾和柏林工业大学、密西根大学共同开设了一门类似的课程,授课对象为研究生。3年的实践证明课程对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非常有帮助。-

    -

       “首届GPD课程针对全球性产品开发设计课题,教学活动融合了机械设计、工业设计和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力图使同学获得学科交叉教学环境,开发出具有突破性的产品设计概念。” 课程主要推动者北航机械学院副院长于靖军介绍到。

       近年来,北航机械学院大力推进综合实践课程走向多样化、国际化,在师资、经费、学生选拔等多方面都予以了重点支持。就此次GDP课程,不仅选派了优秀的老师全程指导,还投入了近20万的专项经费。经过严格选拔,学院共有15名同学参加了首届课程,分别来自机械工程及工业设计专业。

    三地四校 60名学生 9组产品设计精彩亮相

        8月25日,首届GPD课程正式启动,来自三地四校的60名同学参加了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课程启动会。这60名同学依据专业背景被分为了9个项目组,每个组里都有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北航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3级本科生吴方波就参与其中。

       “课程分为三个阶段,课程启动、项目开题、课程结题,项目的开题和结题环节均通过小组答辩形式进行,每个学生都需上台用英文做Presentation。”全程参与GPD课程的北航机械学院指导教师尹虎介绍到,“而每个小组需提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需求的项目。”

       在接下来的15周时间里,吴方波与其他59名同学一起在香港科技大学完成了项目启动,奔赴首尔国立大学实施了项目开题,并且每周通过网络集体学习一堂理论基础课,其余时间则和组员们线上线下互动,细致钻研项目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

       而今天在北航,吴方波和他的队友们拿出了设计产品“ArmStrong”,与其他8组的队员一起“论剑”全球产品开发。ArmStrong通过肢体和软垫接触的压力分布和肢体同软垫的距离来判断健身者的动作是否正确。在答辩交流中,吴方波向大家这样介绍他们的作品:“ArmStrong虽然不是颠覆性的产品,但是我们希望技术能够于细微之处发挥作用,让健身更简单更智能。”-



       答辩展示现场,“Aromeo智能香薰机”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Aromeo是一款定位国际化的产品,是现代科技与传统香薰的完美结合体,它具有四大特色功能,能同时散发五种香气,却无需换水,不仅能定制化行程,还能通过APP方便快捷实时调节。“Aromeo的理念是希望带给人们的不仅是香薰,更是健康生活的理念。” 北航的杨天楠同学告诉大家。


    ArmStrong设计  


    Aromeo智能香薰机设计  


    自动过滤功能的头盔      


    Waket早餐闹钟

    -

       其余的产品也极具竞争力,“自动过滤功能的头盔”的设计具有净化空气、空气质量检测(内、外)以及数据共享的功能。“Waket早餐闹钟”则是利用食物香气和烹饪食物的声音在早晨唤醒用户,让用户告别低效、恼人的传统唤醒方式,为用户创造一种全新的清晨体验,开启美好的一天。-

    -

       “在这个活动中,能够跟不同地区的同学协作,这是一次全新的项目体验。” 吴方波在北航艺术馆展厅告诉记者,“我着实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带来的强大力量,富有挑战,却收获满满!”

         据悉,GPD国际综合实践课程成果汇报展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持续至12月12日。

     

     

    文/摄影 余敏

    编辑 张煜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