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雪域高原——蔚国银油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发布者:[]  来源:[]

    -

    12月   14日下午,“雪域高原——蔚国银油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幕。展览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著名油画家蔚国银以雪域高原为题材创作的风景、人物等系列油画精品   50余幅,受到师生及社会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

       原武警政治部副主任祖书勤将军,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国画家李辉,中国青年出版社《青年文摘》美术总监、油画家高海军,河南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皮伟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蔚国银长期以来在油画创作上的探索与耕耘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蔚国银以雪域高原为题材的作品,是他对西部大山和青藏高原情感的释放,讴歌了西部旷远粗砾地貌,渗透着艺术家对高原风物崇仰敬畏之情,其艺术探索实践及作品中饱含丰厚的民族精神与价值,兼具艺术性、生活性和文化性。开幕式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
    -

     蔚国银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思考与创作体会。他表示,雪域高原万里行赋予他的自然情怀,苍天大地给予他的创作灵感,使其找到了原始的天然之美,找到了不竭的创作源泉与动力。仪式上,蔚国银向北航艺术馆捐赠了一幅油画作品《雪域高原》,蔡劲松院长接受了捐赠并向他颁发捐赠证书。

    -
    -

       无垠的雪山、洁净的草原,老鹰在蓝天白云里翱翔、牧民们劳作在帐房周围、放牧的女孩放歌在牦牛群里……“雪域高原——蔚国银油画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将雪域高原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这些作品纵横灵活的笔触,刮刀起落、油彩铺展,将雪域高原独特的风景生动深刻地展现了出来。无论是高耸雪山、冰寒圣湖、野草砾石布满的浅滩荒原,还是藏族人民清澈的眼神和祥和平静的神态,蔚国银的油画创作传递着人们对美的渴望,表达了人与人、人与自然能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
    -

     有评论家认为,蔚国银的创作融合油画和中国画的特质,在西方风景画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了中国的山水图式,油画刮刀和笔触交相替换,重笔触与轻揉搓交相运用,使其油画作品达到了抒放挥洒和细致刻画的微妙平衡,发散出新鲜而有个性的光彩,一幅幅生动而充满表现力的作品让观众产生了无尽的遐想,使人观其画如临其境,观众从中感受到了人与环境的密切联系以及人对自然的热烈感情,在领略绘画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

    -

    -

     蔚国银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创作委员。先后就学于西安美院油画系、徐悲鸿画室、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院油画研修班。他早年在兰州军区工作多年,是一名在部队成长起来的著名油画家。曾参加全国美展、全军美展等重要展览数十次并多次获奖,作品在《美术》《中国油画》《美术报》等众多艺术刊物发表并被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多个文化艺术机构收藏,出版有《油画名家蔚国银》《名人名画蔚国银》等多种画册。

    -
    -

     著名油画家、原海军政治部美术创作员张庆涛,中国美协理事、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王界山,中国美协理事、部队画家窦鸿,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陈联喜,画家、一级美术师汤滨,《中国出版年鉴》杂志社社长、书法家郝文勉等嘉宾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
    -

         据悉,“雪域高原——蔚国银油画作品展”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  12月  30日结束。

     

     

              文   /摄影 张煜妹
              编辑 张煜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