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晏阳初华西实验区历史档案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发布者:[]  来源:[]

     

    -

       2017年1月3日,“晏阳初乡村建设的重庆乐章——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华西实验区历史档案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展,揭示了一段尘封70年的乡村建设历史记忆,呈现一个真实的晏阳初华西教育实验区。本次展览由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人文学院晏阳初研究中心和重庆市璧山区档案馆共同主办。

    -

    -

       晏阳初,1890年10月出生,四川巴中人,享誉世界的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运动奠基人。1923年8月起长期担任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干事长。1926年至1936年,在河北定县开展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实验,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1939年,晏阳初和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来到重庆,希望能为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农村复兴寻找到一条道路,“华西实验区”应运而生。1943年,在全美纪念哥白尼逝世400周年大会上,与爱因斯坦、杜威、莱特、福特等人一起,荣膺现代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1950年后定居美国,任国际平民教育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在菲律宾创办国际乡村改造学院,并在拉美、中美和东南亚等第三世界国家推行乡村改造工作。1985年8月,在阔别祖国45年之后,晏阳初应邀回国访问考察,受到邓颖超、万里、周谷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对其一生从事中国与世界的平民教育与乡村改造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    

    -

    -

       70多年前,以晏阳初先生为代表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在重庆周边的10县1局,以璧山为中心建立了“华西实验区”,开展了长达10年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实验。“华西实验区”被学术界誉为晏阳初在中国建立的最后一个“乡村建设实验基地”。与他的“定县实验”相比,“华西实验区”的乡村建设思想更加系统和成熟、实验的内容与范围更加丰富和广泛,几十年来一直受到海内外研究者关注。

    -

    -

       本次展览曾在台湾、北京等地的文化机构或高校进行过多次巡展。展览共分为6个部分,包括“逐梦乡建、矢志不渝——晏阳初的重庆岁月”“十年跋涉、开拓奋进——华西实验区沿革”“开发民力、建设乡村——华西实验区四大建设”“同心同向、血肉相连——华西实验区与农复会”“推进土改、安定农村——华西实验区土改实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晏阳初华西实验区的影响”等,共展出历史档案134件、图片70幅。其中,包含了蒋梦麟、沈宗翰、钱天鹤、黄季陆、亨德、汤惠荪、周开庆等一批知名人士的书信手迹资料。展览图文并茂、史料丰富,许多资料首次面世,弥足珍贵。

    -

    -

       “晏阳初乡村建设的重庆乐章——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华西实验区历史档案展” 在北航艺术馆的展期,将持续至1月9日结束。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郑晓齐教授、副院长赵世奎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人文学院晏阳初研究中心主任张海英教授等一同观看了展览。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晏阳初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文/摄影 张煜妹

    编辑 张煜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