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变·幻”吕唯平扎染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发布者:[]  来源:[]


    6月8日,“变·幻——吕唯平现代扎染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著名扎染艺术家吕唯平先生近年来创作的艺术佳作60余幅(组),这些作品融合传统技艺和当代艺术创作手法,空灵大气、诗意盎然地呈现在展厅中,传递出现代扎染艺术特殊的审美意蕴,受到校内外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6月10日上午举行的展览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京生教授、湖北美术学院曹丹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李汉平教授等嘉宾先后致辞,对吕唯平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现代扎染艺术创作道路上的耕耘与收获,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嘉宾在致辞中认为其创作生发于扎染这门优秀的非遗技艺,注重在当代艺术创新及中西融合的时代语境中不懈探索,既突破了工艺与材料的局限,建构了当代扎染艺术传承的新格局,又突破了传统与现代、题材与形态等的界域,将自己的生命体验与哲学思考投射到创作中,形成了自成一体、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彰显了当代新扎染艺术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开幕式由北航高研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密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院李宽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付弘教授等艺术与设计嘉宾和校内外观众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吕唯平1956年生于湖北孝感,早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设计专业,现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曾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广告创意训练基本教程》主讲教师、国家级精品教材《广告创意训练基本教程》副主编、全国高校“十三五”规划教材《设计概论》主编,出版专著《唯平扎染艺术》等,扎染作品曾经数十次出国展出、交流,绘画和设计作品在国内多次获奖。

    有评论家认为,吕唯平的扎染艺术丰富了扎缚防染工艺和染色工艺,突破了传统扎染的纹样程式化、平面化的局面,具有丰富的肌理效果和让人惊叹的造型能力,既保持了扎染变化天成的自然肌理和晕染效果,又具备了于心、应于手的艺术造型把握和对艺术形象的细致刻画。吕唯平的创作,为传统艺术传承创新提供了很多启示与思考,将引发人们重新审视扎染艺术背后的实践意义,重新考量蕴涵其中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本次展览展出的吕唯平扎染艺术作品,十分注重承续性、学术性、创新性的探索,画面的构成及色彩等要素,综合融汇了传统技艺和东西方创作技法,或绚丽多姿、日月同辉,或含蓄雅致、小桥流水,呈现出互融互动、畅达贯通的一幅幅唯美图景,给观者带来愉悦的审美感受和诗性体验。

    据悉,展览自即日起开展,将持续至6月25日结束。

    (文/摄影 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