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沙河校区艺文空间推出“吉祥圣境”扎西朗灯唐卡艺术展

发布者:[]  来源:[]

    5月3日,“吉祥圣境——青海热贡扎西朗灯唐卡艺术作品展”在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开展。展览由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青海热贡非遗传承人扎西朗灯近年来创作的唐卡艺术精品近40幅,该展览曾于4月18日至30日在北航艺术馆展出,受到校内外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扎西朗灯,1970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州热贡唐卡艺术世家,是整个家族的第六代唐卡传承人。他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青海省文物保护委员会专家、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理事、青海热贡唐卡艺术传承人、青海省劳动模范。10岁起师从热贡僧人唐卡师傅更登罗藏,系统学习唐卡基本技艺。20岁时绘画技艺渐趋成熟,开始走上独立创作之路。1993年,参加了《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创作,之后受邀在拉卜楞寺、塔尔寺等著名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绘制了多幅大幅唐卡。2010年,作品《四臂观音》入选第三届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作品《十八罗汉》获第五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优秀展品”荣誉称号。2012年,作品《上师供奉图》入选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七届民族文化旅游节。2016年,作品《西方极乐世界》获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荣誉称号。近年来,扎西朗灯多次受邀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等重要机构以及浙江、广东等地举办唐卡艺术个展。

    本次展览展出的扎西朗灯的唐卡新作近40幅,题材多以佛像和经变故事为主,画风质朴、色调唯美。无论神佛宫殿还是人物花草,内容丰富多彩,图案结构复杂,笔法严谨缜密,笔触层层深入,线条优美流畅,色彩浓郁饱满,造型生动传神,画法抽象具象兼柔,画面美好吉祥。特别是他精心绘制的大幅唐卡作品,呈现出浓郁的藏文化气息和非凡辉煌的艺术气象。

    展览在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持续至5月3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