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航三个型号首飞60周年:北航离退休教职工书画篆刻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发布者:[]  来源:[]

    6月13日上午,由北航离退休工作处主办的北航离退休教职工书画篆刻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幕。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学生处副处长田原、北航“三老”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彦良教授等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副书记曲珊主持。

    翰墨歌盛世,丹青颂华章。展览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校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三个型号首飞60周年”为主题,共展出了52位老同志从数百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126幅书法、绘画和篆刻作品。老同志们挥毫泼墨,潇洒豪迈,把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党的感情、对艺术的追求,用扎实的艺术创作功力和纯熟的笔墨技巧凝结在书画作品之中,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以及共享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

    开幕式上,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致辞。他指出,老同志是学校发展的贡献者、实践者和见证人,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展览主题鲜明、题材丰富,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查书记在讲话中说,作品从不同侧面讴歌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了老同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表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充满信心,对正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的北航充满自豪和关切。
       离退休处把“精准服务”作为今年离退休工作的主题年,把老同志的健康快乐作为服务的主要任务。离退休处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组织好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活动。
       他希望老同志们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通过各种方式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希望老同志们能更多地传播好声音,讲好北航故事,传播正能量,做年轻学子传承北航精伸、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楷模和榜样,为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处副处长田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了将此次展览作为“博雅课堂”选修课的情况,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参加此次书画篆刻展及博雅课堂能够拓宽艺术视野和审美能力,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将北航的精神文化发扬光大。

    开幕式上,参展老同志代表、北航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刘俊德老师讲话。刘老师在讲话中说,感谢学校重视离退休工作,按照“六个老有”的精神,做到“精准服务”“特事特办”,为书画篆刻爱好者创造了优厚的学习、交流、展览、提高的条件,使一大批热爱书画篆刻的同志“老牛不觉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不少同志取得了骄人的成绩。91岁高龄的张考教授不但有作品参加了展览,今天也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观看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作为北航博雅课堂的选修课,100多名来自各学院的大学生及研究生星空志愿者的同学们,与北航老年书画研究会的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老同志们丹青妙笔、妙趣匠心,现场书写了“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校训、“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北航校风,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一代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等书法作品,赠送给同学们。

    据悉,本次展览自即日起开始,持续至6月29日结束。欢迎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观众观看。

     

    (文/摄影 杨 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