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航艺术馆推出“墨道抒怀”娄以忠谭家广书法展

发布者:[]  来源:[]

     2018年11月17日,“墨道抒怀——娄以忠、谭家广师生书法展”开幕式在北航艺术馆举行。展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当代书法家娄以忠、谭家广师生二人近年来创作的书法艺术作品80余幅。

     中国楹联学会创始人、原名誉会长、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原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常江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书法家刘太品,北航首位驻校艺术家、著名画家石晋,中国作协书画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张瑞田,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伦教授,青岛瀚生集团公司王伟波总经理等嘉宾出席仪式。开幕式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与会嘉宾在开幕致辞中,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娄以忠、谭家广师生二人在书法文化传承及书法创作领域的辛勤耕耘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他们的创作深入传统经典,文化底蕴厚实、艺道书道正大,既重视技法训练,行草篆隶诸体兼修,又根据时代发展融会贯通、潜心创作,形成了植根于传统人文精神的各自风格,具有流畅秀美、飘逸遒劲、形神雅致、意蕴深厚等特征。


     娄以忠1936年出生,山东东阿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山东楹联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出版有《兰亭吟书画集》(合作)、《古诗文译注》(合作)、《娄以忠联语集》《娄以忠书前出师表》《娄以忠书后出师表》《行书洛神赋》《娄以忠行书千字文》《娄以忠书法作品集》等。其书法作品入编百余部书法作品集,入刻数十家书法碑林、文化墙,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重要奖项,被授予山东省文联“终身艺术成就奖”、 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谭家广1958年出生,山东莱西市人。幼承父教结缘书法,后师从书法家娄以忠先生。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文学艺术社社员、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莱西八家书法集》《谭家广书法作品集》《谭家广书法作品选》,入编《当代山东省书法家辞典》。

     娄以忠先生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对书法艺术创作的深刻感悟。他说,作为当代书者,一要放怀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一脉相承。如果不把传统文化的底色融入到书法作品中,如果不把书法创作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概念里,去思考、去探索,作品内涵就不丰富,底蕴就不深厚;二要放怀于时代的大背景。任何事物,如何没有时代特征,就会失去生命力,书法也是一样。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伟大时代,所创作的作品在内容上要足于宏扬还能量,歌唱新凤貌;三要放怀于大自然背景。道法自然,回归本真,本身就是为书之道。

     谭家广先生在开幕上表示,“墨道抒怀”既是本次展览的主题,也是自己从事书法创作的重要方向。此次和恩师娄以忠先生一道在北航艺术馆举办展览,就是希望回顾和检视自己在书法艺术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并通过书法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碰撞及尝试,与广大师生和社会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传播书法文化的道路上作出应有的努力。


    据悉,展览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将持续至11月2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