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人迹于山”老村绘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发布者:[]  来源:[]

    8月31日上午,“人迹于山——老村绘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著名作家、画家老村的山水画及人物作品近60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位从黄土地上走出的文人画家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对生命哲学的深入思考。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研究员、著名书画评论家柯文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著名画家程大利,著名大写意画家汤立,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院长、著名书法家李胜洪,著名画家、评论家、作家许宏泉、著名书法家吴川淮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航人文学院、高研院、文传院院长兼艺术馆馆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嘉宾们在致辞中,对老村的绘画个展在北航艺术馆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在深入分析老村绘画的创作手法、风格特点等的同时,对其近年来在山水画、人物画创作领域独辟蹊径,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柯文辉谈到,老村作为著名作家,也是文人,穿梭于文人山水与民间艺术之间。因为进入不深,本色未被浸染,不随便倾向一端,而构成很少见的某种优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谈到,老村的画有丰富的精神气,有深刻的精神气。他的作品给当代沉闷的绘画风气带来了一股新风。

    柯文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程大利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家认为,老村曾在陕西、青海西部荒蛮的土地上生活了几十年,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的品格。他的画古拙不腻人,真切又有趣味。老村的画就有新型文人画典型风格和特征。文人者,性情自适,意趣自在,不为凡常物欲所干扰。其视域,俯仰于文野之间。其行止,轻扬于雅俗之上。故能潇洒挥毫,灿然成画。

    汤立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胜洪在开幕式上致辞

    许宏泉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川淮在开幕式上致辞

    老村在开幕式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与体会,并陪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观众一同观看展览作品。

    老村在开幕式上致辞

    蔡劲松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老村,陕西渭北澄城人,著有长篇小说《骚土》《嫽人》《撒谎》《妖精》《黑脎》,散文集《吾命如此》《痴人说梦》《闲人野士》《我老了的精神头儿》等。老村远离凡尘,遗世独立于文坛之外,作品多描写底层人的苦难与诉求。小说《骚土》,被批评界评价为百年来极为杰出的中国小说。其五十岁移师丹青,以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艺术才情优游于京城画家与士人之间,出手便显露出独特的个人面貌。他的画,笔墨老辣,气韵生动,得到画界专家前辈的极高评价。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将持续至9月16日结束。

    图文/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