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大连日报》:“海韵天风:张家瑞版画·书票·记游作品展”在京举行 “他的艺术充满青春活力”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大连日报9月19日报道(/本报记者周代红 /张维纲)海韵天风:张家瑞版画·书票·记游作品展在京举行 他的艺术充满青春活力

    张家瑞先生是北航艺术馆成立8年来,举办的200余场展览合作过的约百位艺术家中最没有架子、最平易近人的。”915日在北航艺术馆开展的海韵天风:张家瑞版画·书票·记游作品展现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蔡劲松教授说。作为这次展览北航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多次接触令蔡劲松为张家瑞的人品、修为而感慨不已。

    这场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大连日报社、大连艺术展览馆联合主办的展览,展出了大连版画家、藏书票艺术家、大连日报高级编辑张家瑞先生跨越60余年创作的130余件艺术作品,正如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邵华泽现场所言,它们是张家瑞一生心血的呈现

    缘起戚发轫

    张家瑞之所以选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个展,缘起一个和展览双方关系都非同一般的人,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总设计师、北航宇宙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

    戚发轫和张家瑞的故事可追溯至近70年前。1947年,戚发轫和张家瑞成为了金县第一中学(现大连市金州高中)的同班同学。那时,张家瑞给戚发轫的感觉就和其他人不一样。戚发轫记得张家瑞爱好美术,初中还没毕业就有作品见报。毕业后,两人生活轨迹不同,在动荡的岁月里失去了联系。直到2006年金州高中百年校庆,戚发轫从印发的同学录中发现,自己当年的老同学已经成了全国知名的美术家,性情相投的二人在半个多世纪后再次开始交往。没有学历,但有能力;没有学问,但有作为。张家瑞谦虚、低调、勤奋、好学,勇于追求,敢于创新,历经磨难,终成名家。戚发轫说。

    最近几年,戚发轫多次和张家瑞、蔡劲松提及在北航办展览一事。今年春天,蔡劲松到大连出差,特意登门拜访张家瑞,两人就在那时定下了北航展览的行程。

    黄金档期

    精致而专业的展览

    精致、专业是蔡劲松打开从大连运至北京、装有这次展览作品箱子后的第一感受,张家瑞先生把每个细节都考虑得那么周到,使我们只用3小时就完成了布展。蔡劲松说创建北航艺术馆的初衷是为了提供一个公益性的艺术空间,进行文化传播与艺术教育,帮助学生丰富审美经验、提升文化修养,提高北航的文化艺术品质, 让更多师生、社会观众走进艺术天地。蔡劲松今年初在读过《张家瑞集》后认为,张家瑞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严肃艺术家,他的作品既具时代特征,又有艺术独特性,因而把展览排定在9月份开学的黄金展期。

    展览展出了60年来张家瑞各个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既有上世纪5060年代的《船厂之 夜》、《春风催人忙》,也有上世纪80年代初的《巨手扶起镇海柱》、《船台焊花朵朵艳》、《大连美》,也有2000年后的《丽江老街》、《莫高窟》等。从旅顺万忠墓、山东泰山、湖南张家界,到德国柏林墙残迹、捷克布拉格魏尔达瓦河、意大利庞贝古城、俄罗斯桦树林……张家瑞的作品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张家瑞还特别挑选了两张航天题材的藏书票,它们是张家瑞在2007年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所做。鲁迅博物馆研究员、版画史论家李允经认为, 张家瑞坚持鲁迅提倡的写实主义版画传统,作品具有民族的东方美,既有传统文化的根底,也受到外来艺术的滋养。

    929日在北航艺术馆的展览结束后,10月展览将在北航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沙河校区艺文空间继续展出。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教授说,希望学生们通过参观这次展览体验艺术的真谛、接受艺术的洗礼。

    创新是关键词

    从展览的作品能看出张家瑞先生创作手法、理念、思维在不断更新。蔡劲松说。而创新也是展览现场众多评论家对张家瑞作品评价的共同点。

    展览现场,张家瑞与华君武合作的漫画书票、与邵华泽合作的书法书票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邵华泽说自己每次举办书法展,都会展示与张家瑞合作的藏书票。他认为,张家瑞在体味书法内涵后的再创作,使书法的意境得以更生动、立体地艺术化呈现。书家与画家携手协力,献身于书票艺术,在我国书票史上,前所未见,是一种创举和创新。李允经曾在《书法书票 大有可为》一文中这样写道。他认为邵华泽与张家瑞创作的书法书票是书法美和绘画美的巧妙结合,雅趣盎然、新颖独特,极具书卷气,是书票艺苑中的新收获。

    展览展出的速写实寄封引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著名画家杨忠义的兴趣,反反复复看了好久,这种形式他还是第一次看到。杨忠义说,张家瑞至今已创作了700余张藏书票,是中国藏书票界数量最多的。难得的是这些作品涵盖了漫画、书法、古代艺术等各种各样的题材,而且艺术风格在不断变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不同阶段的特点鲜明。杨忠义介绍,张家瑞的作品很受收 藏界青睐,国内几家美术馆、博物馆,甚至个人收藏者收藏了张家瑞的全部藏书票作品,他的作品还被大英博物馆、欧洲木版基金会收藏。

    张家瑞对事物有着特别的发现力,他看上去哪里像八十,明明就是十八,他的艺术充满青春活力。杨忠义说。

    创作仍充满激情

    而今,年过八旬的张家瑞仍然充满了创作的激情。与今年4月在大连艺术展览馆举行的八秩依然不老秋——张家瑞八十画展相比,这次展览新增的7幅记游作品就是张家瑞今年6月访问英国后创作的。

    古老的建筑与传统、人们对文化艺术的尊重、自然与人文风光……英国之旅让张家瑞有的动情,有的动心。大英博物馆、莎士比亚故居、巨石阵……这一系列作品大多是张家瑞7月回国后完成的,有的在现场做过勾画记录,和速写相比用笔更细。李允经用世界的视野,民族的风格评价张家瑞的这一系列作品。

    已经创作完成的24幅有关英国的作品只是张家瑞记游作品创作计划的冰山一角,关于英国张家瑞想画的还有很多,而近些年访问西班牙、葡萄牙、印度、尼泊尔、土耳其等国,张家瑞积累了大量素材,当时已经勾画的底稿就达数十张。接下来的几年,我要画的太多了。张家瑞说。

    展览还展出了开怀地称自己是“80的张家瑞用电脑辅助设计的书票。保持一颗平常心,既然喜欢艺术就应该钟情。张家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