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艺术中国:第五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双年展开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艺术中国108日报道:第五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双年展开幕

    107日,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融合·建构——第五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在北航艺术馆展览大厅正式开展。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名艺术家代表莅临展览现场互动交流,围绕展览主题共同探讨当代学院艺术的创作趋向、发展流变与价值追求,见证并反思艺术家在致力于探索艺术与当代社会、文化、生活等深度融合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

    本次展览以“融合·建构”为主题,共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具有学院艺术背景的72位知名艺术家的近120件艺术作品参展。这些作品紧紧围绕展览主题,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风格各异,涵盖了国画、油画、雕塑、影像装置、综合材料等类别,其中既有艺术家入选全国美展等大型活动的精品系列,也有呈现强烈创新性、探索性的最新力作,向社会和广大观众呈献了一场具有学术性、独创性、体现当代艺术发展态势的学院艺术盛宴。

    2006年以来,北航艺术馆坚持每两年自主策划举办一场大型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活动,受到艺术家们的持续支持和热情响应。展览主题从2006年的“灵感·空间”、2008年的“激情·超越”、2010年的“意象·特质”、2012年的“文脉·气韵”,到今年的“融合·建构”,承载了北航艺术馆五届双年展一以贯之的学术思考、学术积淀、学术聚焦以及学术取向。经过近十载的积累,北航艺术馆透过其举办过的200余场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展览,特别是反映艺术家创作集群格局、学院艺术内蕴与文化担当的五届双年展,已成为当代中国综合性大学提升人文、传播艺术的重要窗口与知名学术品牌。

    双年展策展人、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北航艺术馆馆长蔡劲松教授认为,当下时代,问题意识和跨文化视野,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引起艺术家的关注和反思。提出“融合·建构”的命题,首先是关于艺术创作中文化场域的构建问题。文化场域的实质是一种社会文化存在形态,而具体到文化场域中的造型艺术领域,“艺术场”即反映为一种空间关系,又表现为一种社会文化关系,更呈现出一种独立的文化张力、艺术状态和艺术特征。

    蔡劲松介绍,本届双年展参展艺术家们近年来持续进行的多维度、多层面探索努力,成效是十分显著的。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关注的重心,明显转移到对艺术的本体性认知、独立性探索和文化性映射上来,呈现出一种跨空间、跨学科、跨领域的文化思维模式和艺术创作姿态,以及一种跨越行为中艺术观念与创作实践的融合,更反映了艺术家个体多维智识积累、艺术品格与价值取向的融合,承载着他们直面传统和时代挑战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在展览当天举办的艺术沙龙活动中,艺术家们就当代艺术特别是学院艺术创作中的一些重要命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他们表示,融合与建构,既是本次双年展的主题,也是当代艺术创作必须直面、不可回避的问题。“融合·建构——第五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以开放的形式为学院艺术家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同时这个平台不仅仅为学院艺术的发展积蓄力量,也将为大学人文素养教育、艺术传播乃至学院艺术精神的倡导与弘扬,起到积极的建构作用。

    据悉,本届双年展自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持续至1029日结束。1031日至1129日,展览将移师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

    参展艺术家名单:

    丁密金 马良书 王今 古棕 石晋 石巍 卡西 冉劲松 冯秋子 冯瑜光 乔迁 刘心泉 刘涛 刘雪纯 阮宾 孙初 杜文涓 李玉仓 李汉平 李佳 李学兵 李博娜 李辉 杨卉茹 杨秀泽 吾要 吴晓军 何先球 何喜忠 宋春艳 张玉燕 张荟林 张铁军 张涛 张尊高 张廉明 陈劼 纳托 罗公染 和向东 金士焯 周爱民 郑智君 孟祥轲 赵际滦 赵帧 荆玉成 胡乃澎 洪潮 宫林 宫浩钦 袁克有 党禺 徐桂香 高海军 陶玉玲 黄三胜 黄帅军 黄明珠 康建华 康春慧 商长虹 梁义勇 梁智龙 董明良 韩冉飞 韩朝 程远志 蔡劲松 颜新元 薛云祥 魏惠筠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