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关注“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高校巡展启动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编者按11月15日,由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的60余则中华传统美德古训,在北航艺术馆与广大师生及社会观众正式见面。这是继今年9月“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办、受到社会广泛瞩目之后,该展览首次进入首都高校巡展。15日下午,巡展启动仪式暨开幕式在北航艺术馆展厅举行。86岁高龄的欧阳中石先生亲临现场,与师生观众亲切交流,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书法之美,共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艺术中国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北航新闻网特转载部分媒体报道,以飨读者。

    【新华社:“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高校巡展在北航启动】  

      新华社2014年11月16日(李江涛、葛志强)报道:“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高校巡展在北航启动
      新华网北京频道11月16日电(李江涛、葛志强)“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高校巡展启动仪式暨开幕式15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举行,由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书写的60余则中华传统美德古训与师生及社会观众正式见面。
      本次展览将书法这一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表现形式与中华传统美德古训相结合。展览的60余幅书法精品以“德”为统领,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部分,将历代名家关于美德的名言和书法艺术创作有机整合一体,既体现以“修齐治平”为核心的传统美德精神,又适应时代文化发展和精神审美的需要。
      展览旨在让师生及社会观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和洗礼,也是以“文化滋养”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精神追寻的积极尝试。
      这是“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继今年9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后首次进入首都高校巡展。在北航艺术馆的展览将至11月29日结束,12月1日至12日,展览将移至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继续展出。


    【《光明日报》:“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走进高校】  

      《光明日报》2014年11月16日(记者陈鹏 通讯员李达)报道:“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走进高校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陈鹏 通讯员李达)15日,60余则由书法家欧阳中石创作的中华传统美德古训书法作品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出。这是该展览首次进入首都高校巡展。86岁高龄的欧阳中石出席启动仪式。
      展览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部分,其中的内容都出自于《论语》《礼记》等经典古籍,承办者详尽标注了每一条传统古训的典出及释文,方便师生及参观者加深理解。
      本次展览还将在中国农业大学等校继续展出。

    【《中国青年报》:“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高校巡展在北航艺术馆启动】  

      《中国青年报》2014年11月16日(余敏)报道:“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高校巡展在北航艺术馆启动
      11月15日,由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的60余则中华传统美德古训在北航艺术馆与广大师生及社会观众正式见面。86岁高龄的欧阳中石先生亲临现场,与师生观众亲切交流,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书法之美,共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道。
      今年7月,首都师范大学组织编写了《中华美德古训》一书,选择中华传统美德论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古训60余则,由我国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书写。据介绍,这是继今年9月“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办、受到社会广泛瞩目之后,该展览首次进入首都高校巡展。
      本次“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首都高校巡展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

    【《北京日报》:欧阳中石手书古训高校巡展】

      《北京日报》2014年11月17日(记者 任敏)报道:欧阳中石手书古训高校巡展

      本报讯(记者 任敏)学而时习之、三思而后行、尊师崇道、吾日三省吾身……11月15日,由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的60余则中华传统美德古训在北航艺术馆亮相。今年9月,“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曾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此次将在首都高校巡展。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优秀道德品质,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立足点。今年7月,首都师范大学组织编写了《中华美德古训》一书,选择中华传统美德论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60余则古训,由欧阳中石先生书写。
      此次展览,以“德”为统领,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部分,将历代名家关于美德的名言和书法艺术创作有机整合一体。同时,展览还详尽标注了每一条传统古训的典出及释文,以加深观众对于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与认知。
      展览将在北航艺术馆展至11月29日。12月1日至12日,展览移至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继续展出。

    【艺术中国:"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北航艺术馆启动】  

      艺术中国2014年11月15日报道::"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北航艺术馆启动


    “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欧阳中石与嘉宾合影

      11月15日下午,由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的60余则中华传统美德古训在北航艺术馆与广大师生及社会观众正式见面。这是继今年9月“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后首次进入首都高校巡展。
      本次“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首都高校巡展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巡展启动仪式暨开幕式在北航艺术馆展厅举行。
      86岁高龄的欧阳中石先生亲临现场,与师生观众亲切交流,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书法之美,共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道。启动仪式前,北航校长怀进鹏院士与欧阳中石先生亲切见面,对先生的高尚品德、睿智修为以及身体力行坚持用书法艺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私付出表达了北航师生的崇敬与感谢。


    欧阳中石在展览现场与学生交流

    “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展览现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萼、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为首都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礼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进一步在大学校园中发挥中华传统美德滋养作用起到示范和引领效果。开幕式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主持。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优秀道德品质,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立足点。今年7月,首都师范大学组织编写了《中华美德古训》一书,选择中华传统美德论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古训60余则,由我国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书写。欧阳中石现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方向博士生导师。他创办书学教育,拥有鲜明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将书法置于文化的大背景下,构建书法文化学科。作为当代学者,年逾耄耋的欧阳中石先生将深具代表性的中华美德古训,以惊人之力精心创作成书法作品,体现了他致力于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以及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感,同时也是对其倡导的“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书法理念的践行与体现。


    学生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将书法这一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表现形式,与中华传统美德古训相结合,展厅中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的60余幅的书法精品,以“德”为统领,深溯德之本源,理清德之应用与发展,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部分,将历代名家关于美德的名言和书法艺术创作有机整合一体,既体现以“修齐治平”为核心的传统美德精神,又适应时代文化发展和精神审美的需要。为做好本次高校巡展活动,承办单位还做了大量细致的筹备补充工作,详尽标注了每一条传统古训的典出及释文,方便师生及社会观众加深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与认知。
      本次展览旨在让师生及社会观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和洗礼,也是以润物细无声“文化滋养”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精神追寻的积极尝试。透过一幅幅端正朴茂的书法作品、一则则意蕴深厚的中华传统美德古训,首都高校师生及社会观众普遍感到,他们领略的不仅是书法艺术的魅力、中华文化的韵味,更重要的是深刻地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理念和精神追求,以及其永不退色的时代价值。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9日。12月1日至12日,将移至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继续展出。


    展览作品

    观众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欧阳中石在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萼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发言
    “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北航艺术馆外景 


    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