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文物网:年末艺术盛典《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开展在即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文物网2014年12月24日报道:年末艺术盛典《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开展在即

    《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将于12月28日在琉璃厂一得阁书画城五层艺融美术馆隆重开展。本次山水画展的策展人为陈兰,组织策划展出蔡劲松、马良书两位艺术家共计60余幅作品,此次山水画展开幕式将以学术交流言讨会形式呈现,中国文物网作为合作媒体,将对本次活动给予全程报道。

    蔡劲松谈山水画创作

    蔡劲松 忆得溪山天境开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传统山水画通常被认为隐含着某些神秘的文化气息和审美特征。董其昌从梳理画史的面貌出发,将中国山水画归结为南北宗,认为“南宗画”即文人画出于“顿悟”因此倍加推崇,而“北宗画”多从“渐识”即勤习苦练中产生。今天看来,这实在是中国画发展过程中超越困境、寻求突破的主观构建与历史误会。近代以来,在诸多研究中,宋元明清山水画家们的形象,都有着较深的文化学养。他们不谙世事,过着与世无争或无以为争的寂寞生活,山水画只是他们抒发胸臆、寄托情怀、排解郁结的一种途径。于是,他们常常被冠以文人画家的身份。概览传世宋元明清的文人山水画,蔡劲松认为中国画的变迁其实是经历了一个从画人、画迹、画意到画史、画观、画魂的递进,这种递进具有时代性、社会性乃至文化的通透性。

    蔡劲松 山水梦之二

    蔡劲松告诉记者,人文其实是一种见解和主张,是一种历史陈述和文化表征。人文当然更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涵养,一种朴质的、本源的文化自觉,一种对自然的关照、对生命的关切,以及对生生不息之生命景观的情感延续。
    陈衡恪先生曾言:“盖艺术之为物,以情感人,以精神相应者也。有此感想,有此精神,然后能感人而能自感也。”故而,人文山水画的核心或要旨,取决于画者创作过程中的自我情感开掘和反省,在回溯传统的同时,是否怀揣对山水自然的赤诚和敬仰之心,是否不断注入人文价值和时代气度,是否在笔墨探索和艺术表现中寄寓精神理想与永恒的生命情感。
    蔡劲松 壁影秋声
    在蔡劲松的山水画理念中,图景构成是自觉生发、自然奔涌而出的;笔墨意趣是抛弃华丽、远离浮华和炫技的;创作立场是具有心源性选择、生长经验与精神臆想指向的。山水画,终究该浸润着自然的率性、人文的层级和时间的深度——尤其是,在时间的深处,山水可跟随笔墨的自由、畅达和贯通而进化,反之就会因笔墨的庸俗而黯然失色乃至消沉。技术层面的山水画创作,不仅该知道从何处开始、又如何起笔,更为重要的是对怎样收尾、于何时结束应成竹于胸、昭然若揭。

    马良书谈艺术创作

    马良书 乡间五月花满宇

    谈及绘画感受及艺术创作,马良书表示,人生的美好境界直通艺术的美好境界,而艺术的美好境界又直达人生的美好境界,艺术指引了通达这一境界的隐秘的小路。成就美好的人生与成就卓越的艺术,绝不在于你是否在世态俗务中或社会名利场上获得如何的满足与得意。
    艺术家需求心灵之充盈,而非财货之充盈,需求心胸之高下,而非名位之高下。心与神不衰,志与情不泯,生命活力就鲜活旺盛,生命张力就会火热强劲,就会处于好的创作状态。好的创作状态需颐养心性,历炼精神,需除尽尘俗之念,洗脱虚妄之性,弃绝燥浮之气,回归生命精神之本位。
    马良书 枝头新添红粉装
    艺术作品的生命正是与艺术创作者的生命直接对应的。创作者的生命以作品的活性而活着,艺术作品的生命也正是由创作者的生命感动所赋予。
    绘画艺术的目的一方面提供审美愉悦;另一方面,往往并不指向单纯的美感获得,而导入对意义的揭示。好的艺术创造离不开人文精神的积淀、文化意义的承载与文化价值的指向。
    马良书 岁岁芳菲花绕房
    好的画,一方面要有触动心灵、高度纯粹的形式语言;另一方面,也要有投向社会人生的直视,抑或深含诗心的畅怀。绘画语言的美,诗意的美,在一幅好画中是统一的。
    据悉,本次《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将持续到2015年1月3日。
    艺术家简历
    蔡劲松
    侗族,1969年11月生于贵州
    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部长兼任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
    北航艺术馆馆长,教授、博士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
    马良书
    1966年12月生于湖北
    中国画画家,美术学博士
    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副教授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