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国家画廊网: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在艺融美术馆开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国家画廊网2014年12月29日报道: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在艺融美术馆开幕


    研讨会现场

    12月28日,由艺融美术馆主办的“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在北京琉璃厂一得阁艺术城五层艺融美术馆开幕。展览由陈兰担任策展人,共展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蔡劲松、马良书两位学者型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佳作60余幅,较充分地反映了他们在山水画传承创新路径上的探索、耕耘与丰硕收获。

    开幕当天,艺融美术馆邀请了 陈池瑜、朱明德、乔晓光、王志纯、丁密金、高润喜、蔡世平、兴安、薛云翔、洪潮、彭明榜、周爱民、韩朝、李辉、邵军、乔迁、赵盼超、梁智龙、杜文涓、余洋、蔺辉等20余位著名学者、艺术家、评论家,就蔡劲松、马良书的艺术创作与中国山水画发展趋向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蔡劲松和马良书作为当代中国高校学者型艺术家群体的典型代表,一方面依托自身深厚的学术积淀、人文涵养与生命感悟,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停思考、不懈探索,使其创作呈现出浓郁的学术品格、诗性精神和人文意蕴;另一方面,他们致力于继承传统、开拓传统,注重传统山水精神的当代转换和价值重塑,尤其注重从艺术本体范畴延伸到艺术之外更广泛的文化视界,较好地承传了中国山水画的形式与内核,拓展了当代水墨山水画的场域与内涵。


    策展人陈兰(左)、参展画家蔡劲松(中)、马良书(右)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蔡劲松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长,兼任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北航艺术馆馆长、教授、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作为文化学者、艺术家与作家,蔡劲松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关注和投身大学文化建设、人文素养教育与公共艺术传播,组织参与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艺术展览或活动,并积极进行艺术创作实践,特别是在山水画创作、公共雕塑创作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近些年,他对山水画创作投入了巨大精力和情感,将其作为一种根植于内心的涵养和本源的文化自觉,一种对自然的关照和对生命的关切,以及对生生不息之生命景观的审美延续,注重在笔墨探索和艺术表现中,寄寓精神理想、融入生命气度,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当代人文山水画创作面貌,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本次展览展出蔡劲松的山水画作品包括《空山细雨系列》《山水梦系列》《山水寓言》《林深梦逍遥》《壁影秋声》《意在天壤间》《花桃漫碧岭》《青山音淼》《素履之往》等35幅,这些作品呈现出古拙而朴质、洒脱而厚蕴、诗意而灵动等特征。在蔡劲松的山水画理念中,图景构成是自觉生发、自然奔涌而出的;笔墨意趣是抛弃华丽、远离浮华和炫技的;创作立场是具有心源性选择、生长经验与精神臆想指向的。

    蔡劲松认为,技术层面的山水画创作,不仅该知道从何处开始、又如何起笔,更为重要的是对怎样收尾、于何时结束应成竹于胸、昭然若揭。山水画,终究该浸润着自然的率性、人文的层级和时间的深度——尤其是,在时间的深处,山水可跟随笔墨的自由、畅达和贯通而进化,反之就会因笔墨的庸俗而黯然失色乃至消沉。


    蔡劲松 携彩到南山 纸本水墨68x68cm 2014


    蔡劲松 山水梦之五 纸本水墨 45x46cm 2014


    蔡劲松 故里春秋漫山麓 纸本水墨 68x136cm 2014

    马良书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副教授,兼任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清华美院美术学博士、吴冠中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马良书的山水画作品极富田园意趣,空灵洁净、满纸清香,有一种浓郁的理想化的人文气象。其作品重意境与神韵,既有传统精华,于墨色交融中呈示厚重的传统文化和笔墨功底,又有别于传统样式,依托现代文化理念和思考,在清新的墨色并置和点线面的画面结构中,创造出另一种全新的现代田园山水画图式。

    本次展览展出马良书的山水画作品包括《阳坡春早系列》《田陇春意系列》《老屋萦风轻》《门前花纷飞》《篱园寂无声》《故乡晨露》《家山雨霁》《芳菲岁岁》等27幅,这些作品中亲切柔和的民居、山坡、溪流,以及或直或倚自由生长的桃树柳树,是画面描绘的主要内容,经由既富情感又有理性的艺术处理,形成乡村民居、桃红柳绿的独特画面,并产生特定的审美内涵。他借由对梦境般的田园美景的描绘,为现代人构筑了一个精神的安放之地,一个城市人求而不得的心灵放逐之地,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美之所。

    马良书的山水画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意趣。从他的作品中,能深深体悟虚静空灵的意境,天地山川、自然万物,自在自得,至美无言,于“大静”处观内心,从而悟解万物生命之本,这正是其作品的艺术魅力所在。他的作品常常富于诗意,既像诗的田园画,也像画的田园诗;同时他没有使用以往人们熟悉的画面形式,也没有使用常见的笔墨技巧,而以“新”为特点,新的民居元素、新的画面结构、新的墨色关系、新的用笔语言,又以“清”为特点,画面设色清新、气韵清新,从容平淡、不躁不急,透露出逸气洒脱的现代审美意韵。


    马良书 风清景明田野家 136x68cm宣纸彩墨 2013年


    马良书 枝头新添红粉装 68x68cm 宣纸彩墨 2014年


    马良书 半坡田陇半坡花50x90cm 宣纸彩墨

    本次“素履之往——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作为艺融美术馆重点策划推出的跨年艺术盛典,将持续展至2015年1月3日结束。

    据悉,应台湾成功大学博物馆的邀请,两位艺术家还将于2015年4月至5月间,去往台湾成功大学艺术中心举办“诗意栖居——蔡劲松、马良书山水画展”。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