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艺术中国:遇见泰戈尔——杜文涓绘《飞鸟集》插画展开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网·艺术中国2015年3月19日报道:遇见泰戈尔——杜文涓绘《飞鸟集》插画展开展

    3月18日,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中国青年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遇见泰戈尔——杜文涓绘《飞鸟集》插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展览大厅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系在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3月刚刚推出的彩绘精装、汉英对照新版泰戈尔《飞鸟集》的基础上,以诗歌与绘画艺术“联袂”展览的方式,传播世界经典文学名著的探索和尝试。


    艺术展现场

    展览共展出了青年艺术家杜文涓为《飞鸟集》专门创作的插画作品50幅。杜文涓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广告艺术学院副教授。她长期进行绘画理论、中国古典美学理论的研究,并与绘画、壁画的创作实践相结合,数十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展览,2008年曾在北航艺术馆举办个展“星海童话——杜文涓画展”。近年来,她与中国青年出版社合作,创作了多部经典文学作品的绘本插画,深受读者喜爱。

    2013年以来,杜文涓潜心研读泰戈尔的名著《飞鸟集》,以其长居云端的诗思,为该书精心绘制了50幅温婉清雅、恬静灵俏、诗画融合的彩色插画作品。杜文涓的插画与泰戈尔的诗,对悟辉映、水乳交融,各极其妙、互添神韵,仿佛一曲曲穿越时空、跨越国度的高山流水与琴瑟和鸣。展览展出的插画作品唯美不甜腻、从容不柔弱,自然澄澈、温暖流露,云淡风轻却恰到好处地勾勒、演绎出泰戈尔诗作的清新意蕴与深邃哲思。此外,本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汉英双语、彩绘珍赏版《飞鸟集》的全书内容,观众徜徉在北航艺术馆大厅中,欣赏画作、吟诵诗句,可以近距离、多角度、全方面地感受经典文学及艺术作品带来的审美感受和心灵感应。

    《飞鸟集》是印度著名诗人、亚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共收录其325首清丽幽雅的小诗。这些诗歌描写“群星”“晨间之雾”“暮色的山林”“簌簌的树叶”“窗前的飞鸟”“沙滩上的小船”“荷叶下的露珠”等等自然界的万物生灵,诗句简短、情思灵动,格调清新、意蕴浓厚,富含深刻的人生哲理与智慧。诗集中,泰戈尔用他细腻深刻的笔触,颂赞自然、叹咏生命、讴歌爱情,描写呈现了一个连忧伤都那样明媚的美好世界,用来自清澈心底的天籁之音,脉脉传达着对世界、对生活淡然却深沉的爱,正如安放于诗集最后的那首诗:“‘我相信你的爱’,让这句话做我最后的话”。

    《飞鸟集》的中文版译者郑振铎,著名作家、文学史家,曾参加五四运动,担任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教授,著有《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中国俗文学史》《俄国文学史略》等。他曾深情地称这本诗集“包涵着深邃的大道理……像山坡草地上的一丛丛的野花,在早晨的太阳光下,纷纷地伸出头来。随你喜爱什么吧,那颜色和香味是多种多样的。”《飞鸟集》被众多读者公认为“最美的小诗”。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在我的心头燃点起那休憩的黄昏星吧/然后让黑夜向我微语着爱情”

    “你离我有多远呢/果实呀/我藏在你心里呢/花呀”……

    2015新春时节,到北航艺术馆来吧,在这里与泰戈尔相遇,与《飞鸟集》邂逅,与50幅精美的插画、325首经典短诗悟对——这必定是个充满诗意、纯真宁静、清新明媚的新的春天。

    “遇见泰戈尔——杜文涓绘《飞鸟集》插画展”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开展,持续至4月2日结束。4月6日至30日,展览将移师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


    展览在北航艺术馆举办


    艺术家作品


    艺术家作品


    艺术家作品


    艺术展现场


    艺术展现场


    艺术展现场


    艺术展现场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