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艺术中国:“可贵者胆:李可染艺术风采展”在北航开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网·艺术中国网站2015年4月9日(记者 兰红超)报道:“可贵者胆:李可染艺术风采展”在北航开幕


    开幕式现场

    4月9日上午,由李可染画院、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可贵者胆:李可染艺术风采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图文并茂地回顾了李可染先生辉煌的艺术历程和创作风采,共展出其山水、人物、牧牛等题材代表作60幅,这些绘画展品全部由李可染画院精选提供。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教授,李可染画院副秘书长、李可染之女李珠女士,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系王贵胜教授、清华美院绘画系副主任周爱民副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李可染先生杰出的艺术成就及其当代价值,并充分肯定了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开幕式由北航宣传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之一、中国美术史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他在中国画坛辛勤耕耘70余年,致力于中国绘画的传承与发展,其艺术思想与艺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享有崇高的声誉。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可染先生1907年生于江苏徐州,1989年12月5日因病辞世。他1929年考入西湖国立艺术院研究生班,师从林风眠、克罗多专攻西画。1931年以后,李可染以满腔热忱投入爱国救亡运动。1941年起,李可染本着“用最大功力打进去,用最大勇气打出来”的宏愿,致力于中国画的改革和复兴。抗战胜利后,李可染到北平国立艺专任教,并师从齐白石、黄宾虹,由此而深入中国书画艺术之堂奥。20世纪50年代,李可染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精神,万里写生,为中国画发展开辟出一条充满生机的新路,将中国画艺术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境界。1960年代以后,李可染的创作进入了高峰,其作品气象沉雄博大,韵致幽深,在题材、构图、笔墨、意境等方面均取得了创造性的突破。

    本次展览系主办方李可染画院、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大学人文艺术素养教育,推进李可染艺术进校园而专门策划举办。展览展出的60幅画作创作年代跨越近50年,包括《万山红遍》《枫林暮晚》《松下观瀑图》等49幅山水画创作、《钟馗送美图》《采莲图》等7幅水墨人物画和《牛背闲话》《归牧图》等4幅牧童水牛题材作品,较好地呈现了李可染先生的艺术道路和整体创作风貌。特别是在探索山水画现代风格的潮流中,李可染以其独特的视角重新诠释了中国山水美学,将追求出世的传统山水画,转换为入世厚生的现代山水画;将萧索荒寒转换为深秀壮丽,在对自然的描绘中融入了对人类创造力的颂扬。他始终恪守着中国山水画的特质,以开放的心态,兼收并蓄,通过引西入中与融合中西,赋予了传统笔墨语言新的品质和意蕴,激活并发展丰富了山水画的民族传统,树起了山水画划时代发展的一座丰碑。

    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不仅可以使师生和社会观众近距离感受李可染先生绘画作品恒久的艺术魅力,同时还通过对李可染先生的艺术思想、精神风范的回顾与礼敬,较为丰富地领略到李可染先生的人生修为、生命情怀与艺术追求,以及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本次展览北航艺术馆展期将持续至4月30日结束。5月4日至5月30日,展览将移师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随后,展览还将在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等首都高校文化场所进行巡展。


    艺术展现场


    艺术展现场


    李可染之女李珠女士观看展览图片


    北航宣传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