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北京晚报》:季羡林《牛棚杂忆》手稿面世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牛棚杂忆》水墨插图版 中国青年出版社

    《北京晚报》2014年4月10日(王飞宁)报道:季羡林《牛棚杂忆》手稿面世

    《牛棚杂忆》是季羡林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其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作品。《牛棚杂忆》记录了季羡林先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遭遇和经历,用他的话说是“一本用血换来的,和泪写成的小书”。从今天起读者可以参观到季先生的手稿。4月9日下午,“季羡林《牛棚杂忆》手稿暨马良书水墨插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展。

    今年年初,中国青年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季羡林先生的《牛棚杂忆》水墨插图版。艺术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良书副教授用一年多的时间专门为本书绘制插图。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说:“在插图中画家除了真实地塑造了季羡林先生的整体形象外(尤其是面部表象),又把季羡林先生当时所处的恶劣环境和复杂的精神状态活灵活现地、准确无误地、神形兼备地表现出来。同时,季羡林先生那种与生俱来的倔强、朴实、憨厚的性格,也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牛棚杂忆》水墨插图版,中国青年出版社还将在2014年6月推出《牛棚杂忆》珍藏手稿版,这份手稿是季羡林先生在81岁高龄时精心抄写的,曾一度以为被送人,在偶然的情况下被发现。这份手稿无论其史料价值还是文物价值都很高。为了保留这份手稿的原汁原味,中国青年出版社特地定制接近原稿的内文纸,外包装采用了盒装,在礼盒中还配套了一本特制《牛棚杂忆》(水墨插图版)来供查阅。马良书为该书绘制的两幅水墨画也将原大复制,随书附赠,供读者收藏。

    这次展览将季羡林先生《牛棚杂忆》的手稿和马良书先生的绘画放在一起,可使参观的朋友得到近距离、多角度地看到一个知识分子用良知书写的历史。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