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艺术中国:北航“艺文雅集”暨蔡世平“词随心动”诗词书法创作展举行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展览现场

    蔡世平书法作品

    蔡世平书法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北航宣传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航党委副书记张维维教授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教授致辞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李元华致辞

    北航驻校作家、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

    活动主持人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赵美丽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李元华

    著名表演艺术家高育发

    中华诗词杂志副主编林峰吟诵了蔡世平词《鹧鸪天·观荷》

    学生演奏古筝

    学生演奏琵琶

    展览现场

    蔡世平书法作品

    蔡世平书法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中国2014年5月15日报道:

    北航“艺文雅集”暨蔡世平“词随心动”诗词书法创作展举行

     5月14日下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礼敬中华诗词·艺文雅集”暨驻校作家蔡世平自书诗词书法展在该校艺术馆大厅举行。北航党委副书记张维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李元华北航驻校作家、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等出席展览和雅集活动并致辞。北航宣传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开幕式。

     在“艺文雅集”礼敬中华诗词活动开始之前,嘉宾和观众参观了北航驻校作家、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的“词随心动——蔡世平诗词书法创作展”。蔡世平供职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现任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他长期在现代语境下创作“当代旧体词”,极具艺术个性,被认为“为今后词的创作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建立起一种新的审美范式,展现出词体艺术发展的乐观前景”。本次诗词书法展览,是为配合其驻校诗词教学及创作交流活动而精心策划举办,共展出其自书诗词作品80余件。展览大厅中蔡世平的书法与诗词相得益彰,可谓“文先书后、书文并茂,情感抒发、结体超越”,成为一次诗词文化传播的有益实践。《词随心动——蔡世平自书南园诗词》一书,也同时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北航宣传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开幕式,他在开幕式上说“蔡世平的书法作品融合了人生的感悟与体验,清新且自然”。

     北航党委副书记张维维教授认为“蔡世平文在先,笔在后。虽然北航是理工科学校,但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文化培养,也注重学校的文化建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教授说道“蔡世平的字灵动、俊逸,为书法界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其字源于性灵说,其词富有婉约派的风格,极具文人气和书卷气。要对书法艺术有敬畏之心”。

     著名歌唱家李元华认为“蔡世平可以说是让古诗词活起来的典范,他的诗词书写了今天,既具有创造性”。

     北航驻校作家、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认为“词是一个生命体,能呈现给读者一种生命状态”。

     简短的展览开幕后,别具一格的北航艺文雅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艺文雅集活动以驻校作家计划和诗词研修班为载体、主题为“礼敬中华诗词”,邀请多位知名艺术家、诗词家和学员们共同参与这次活动。

     活动有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赵美丽率先登场演唱了毛泽东词《卜算子·咏梅》,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李元华饱含激情地演唱了李白诗《静夜思》,著名表演艺术家高育发抱恙朗诵了蔡世平词《卜算子·静夜思》及《朝中措·秋摘》等作品,中华诗词杂志副主编林峰吟诵了蔡世平词《鹧鸪天·观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薛怀喜演唱了《木鱼石的传说》,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安民吟诵了习近平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以及学生诗歌朗诵及古乐器演奏等。

    举办驻校作家计划和艺文雅集活动,是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持的“艺文赏析与体验”项目的组成部分,也是该校去年秋季成功实施首届驻校艺术家计划、开展“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互动教学的延续。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以文会友,希望继承和弘扬一种人文交流、思维碰撞、艺术互动、激发创作的“在场”与“即兴” 等理念,拓展诗词赏析与创作教学的形式,多维度地让诗词之美在校园里绽放,营造一种‘让文学艺术驻校、与文学艺术为友’的文化氛围。

    编辑:贾爱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