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科技日报》:让理工高校学生接受更多的文艺滋养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科技日报》2014年5月20日讯(记者 林莉君) “百世纷纭过客,不染尘俗依旧,美誉为谁传。若有真君子,相见两安然。” 5月14日,谢毅超,这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2012级本科生同学正在台上朗诵自己的诗词习作《水调歌头·莲》。如果不是亲临现场,很难相信,这是一名理工专业大学生的习作。

    当日,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礼敬中华诗词·艺文雅集”暨驻校作家蔡世平自书诗词书法展上,几名同学相继在台上展示了自己的成果:自动化学院 2011级硕士生田贵双声情并茂地吟诵了《春江花月夜》;计算机学院2012级硕士生文章乐同学朗诵了自己的诗词习作《五绝·春意》《七绝·秋雨》。

    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告诉记者,半个月前,2014年度北航驻校作家计划“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研修班启动。在驻校作家蔡世平的带领下,已进行了4次系列讲座课程的学习交流。60余名学员徜徉在传统诗词的世界中,在与驻校作家蔡世平先生的交流中迸发出文学的火花,纷纷创作出别具一格的诗词作品。

    “大学人文艺术素养教育和文化育人,不应该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尤其需要进行当代探索和实践,在大学校园中营建一种‘让文学艺术驻校、与文学艺术为友’的氛围,使更多的学生和社会公众受益。”蔡劲松说。

    主题为“礼敬中华诗词”的艺文雅集,邀请了多位知名艺术家、诗词家和学员们共同参与,旨在继承和弘扬一种人文交流、思维碰撞、艺术互动、激发创作的“在场”与“即兴”等理念,拓展诗词赏析与创作教学的形式,多维度地让诗词之美在校园里绽放。

    据介绍,举办驻校作家计划和艺文雅集活动,是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持的“艺文赏析与体验”项目的组成部分,也是该校去年秋季成功实施首届驻校艺术家计划、开展“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互动教学的延续。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