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艺术中国:北航艺术馆展出“党禺书法艺术展”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艺术中国2014年6月12日报道:北航艺术馆展出“党禺书法艺术展”

      6月12日,“墨兴横流——党禺书法艺术展”亮相北航艺术馆。展览共展出书法艺术家党禺近年来创作的以“墨兴横流”为表现主题的60幅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其以书法传统为坚实基础的当代艺术表达。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教授,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教授,清华美院卢新华教授,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 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等和党禺一起观看了展览。

      党禺,河南南阳人,1988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现任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政协书画会理事。本次展览是党禺在2014年上半年内,继3月份在日本大阪举办“禅茶一味”、4月份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汉唐雄风”以来的第三个主题书法展。

      党禺潜心书法艺术50年,专攻书法创作和书法艺术理论研究。他的书学之路是从楷书入手,中年时以魏碑隶书著称;五十岁以后他专注草书,十年间临习怀素而完 成了主指苍茫的行草书;近年来,随着技法的渐至纯熟,他将草书中的一部分圆转笔法代之以魏碑隶书的方折笔法,从而形成了其沉着痛快、风格强烈的方草书法。

      在中国汉字书写由工具性书写转向艺术性书写的时期,党禺在2003年就提出了“汉唐雄风”的艺术理念,倡导雄浑大气的审美指向,充满阳刚之美与金石之音的 方草,便是这一思想下的艺术结晶。同时,党禺一贯坚持“气韵生动”是书法的审美精髓,反对机械化地模仿与程式化地表达,半个世纪以来,他一直在努力实践 “以我手写我心”在真实情感。

      此次展览作品形式多样,其中既有六尺十条屏《春江花月夜》的巨幅之作,也有一尺盈余的斗方作品;书写形式不仅有他的代表作——方草,也有面向未来的水墨创新之作。学校师生及社会观众在近距离感受书法艺术魅力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书法艺术家丰沛饱满的创作激情。

      展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与广东省文史馆联合举办,从即日起开放,持续至6月25日结束。


    编辑:孙也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