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作家网:北航艺术馆落成 首展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作家网2006年5月16日报道:

    北航艺术馆落成 首展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

    作为北航健立良好的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5日上午,北航艺术馆正式落成并隆重举行了首展“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的开幕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在典礼仪式上致辞。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李金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冯刚,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李荣胜等出席落成仪式。落成典礼暨首展开幕式由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谭振亚主持。
    “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是北航艺术馆建成后的首次展览,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北航联合主办。巴金、茅盾、老舍、冰心、沈从文、丁玲等文学大师的事迹风采和大量珍贵史料分两批进入到北航校园与师生相见,使大家深刻感受到文学大师们精湛的艺术修养与高尚的人格魅力,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广泛欢迎,前来参观展览的师生观众络绎不绝,纷纷在留言簿上留下自己的深刻感言。
    计算机学院四年级学生侯尧说:“从小读着大师们的作品长大,他们脍炙人口的作品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永远伴随着我们、激励我们。”人文学院三年级学生刘天然写道:“展览现场聆听了巴金、老舍的录音讲话,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与文学家之间的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了。”
    近年来,北航着眼于继承和弘扬以中华民族精神为核心的文化传统,不断创新文化育人机制,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强化大学文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地位,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对学校文化建设做出了整体规划,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提出文化建设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办学理念认同、管理制度建设、学术环境营造、文化品牌形成、校园环境优化、文化教育和科研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为了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进一步满足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学校提出在今后几年内,将建立起完善的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有力的载体与平台支撑,北航艺术馆的建设和正式落成,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北航《2006年文化建设重点任务》计划,北航艺术馆建成后除本校师生的艺术、科技作品展览外,还将重点引进包括日本、法国、台湾等海外艺术家在内的重要国际、国内艺术作品邀请展近十次,将形成展览不断、艺术品质较高的良性循环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