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艺术报》:首家高校艺术博物馆在北航落成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艺术报》2006年6月2日(记者 小红)报道:

    首家高校艺术博物馆在北航落成

    全国高校第一个艺术博物馆——北航艺术馆日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成。首展分两轮进行,分别展出巴金、老舍、沈从文和茅盾、冰心、丁玲等文学大师的大量珍贵史料。其中包括巴金在朝鲜前线的采访手记,《家》、《春》、《秋》的手稿,沈从文写给丁玲和巴金的亲笔信,以及老舍著作《四世同堂》的手稿等。展品每天都吸引上百观众前来参观,大学生们深受大师前辈的启发,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谈到为何要在理工类学校开办这样一个综合性艺术馆,北航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蔡劲松说,科学和艺术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它们的融合越来越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不可缺少的环节。北航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希望最大限度地发挥艺术教育培养人、塑造人的功能。因此,在布展上,艺术馆会有1/2用于国内重要的主题展览,1/4用于引入国外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展,剩下1/4用作北航师生自己的展示平台。首展结束后,就是半个月的“冯如杯”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创新作品和优秀作品展,接下来是新媒体艺术系教师的作品展和艺术类毕业生的作品展。这些展示平台和交流机会,意在提高理工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北航新媒体艺术系是该校组建的艺术设计学科,致力于培养社会广泛需求的数字艺术人才。而“冯如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前身是北航大学生课外科技成果展览,该赛事通过展示学生课外科技成果,评选并奖励优秀作品,开展科技活动经验的交流,同时也为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准备。北航师生们在观看北航艺术展首展时表示,北航建设这样一座艺术馆,举办一些优秀的艺术展览,对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普通市民也对北航艺术馆的开馆表示热烈欢迎。一位住在北航附近的大妈高兴地说,北航艺术展今后免费对大家开放,她会做这里的常客。退休的杜老师则表示,来这里欣赏艺术,增加点知识挺好的,他以后也会经常来。据了解,今后北航艺术馆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国内外的艺术作品展,并全部免费向师生和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