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北航艺术馆:让优秀民族文化在学校教育中传承和弘扬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2006年6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十三版“科教周刊”以“焦点”专题的形式刊发一组评论和文章:《传承人文》(编者按)、《理工学子走近文学大师》、《心要永远飞翔》(采访札记),深入报道我校重点建设艺术馆、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举措——

    “焦点”:传承人文

    编者按:今天,本版推出两组报道,并分别配发记者采访感言,令人深思。一组报道是国学教育走进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中小学课堂,另一组报道是“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尽管二者对象不同,但它们揭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如何让优秀民族文化在学校教育中得以传承和弘扬?

    一个民族的存在和发展是以人文文化的存在为基础的。无论是相传千年的国学经典,还是现当代文学大师的优秀作品,其中蕴涵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之源、心灵之魂。从人文经典中汲取营养,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今天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理工学子走近文学大师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日前落成,“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率先入馆,巴金、茅盾、老舍、冰心、沈从文、丁玲6位文学大师“走进”了大学校园,与师生相见。

    理工院校涌动艺术潮

    北航艺术馆内墙壁的展板上是文学巨匠们的生平图片和文字;他们作品的不同版本和大量手稿、信件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中,这些珍贵文物平时难得一见。记者看到了《家》、《春》、《秋》、《随想录》、《子夜》、《茶馆》等名著的手稿,巴金在朝鲜前线的采访手记,还有大师之间的往来信件。

    据现代文学馆的同志介绍,展出的老舍《四世同堂》小楷手稿,是现代长篇小说手稿中唯一的国家一级文物。大师们的手泽或端庄、或俊秀、或飘逸,透出一丝不苟的神韵和雍容神定的气度。艺术馆的音像室内播放着这些文学大师的音容笑貌,其中老舍早年在伦敦讲授中国文化课的课堂录音耐人回味……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甚至吸引了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学生也来一睹大师风采。

    科学和艺术像鸟之双翼

    理工类院校建了艺术馆?艺术馆展出文学大师风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举动一时有点儿令人费解。

    学校党委书记杜玉波说:“科学和艺术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它们的融合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不可缺少的环节。具有较高的审美和艺术修养,是一个人形成创新思维、具有创新精神、研究出重大成果的基础。”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展览开幕式上说,从古今中外的伟大科学家走过的道路看,任何一个成功的科学家都可以从文学艺术中寻找到灵感、增强创新意识。中国作协副主席、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认为,北航邀请文学馆合办如此盛大的文学大师风采展,非常有眼光、有气魄。

    据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还将邀请日本、法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前来展览。

    给创新思维插上翅膀

    浓缩大师毕生精华,陶冶观者心灵情操。“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进入大学校园,受到大学生的热情回应。

    即将离开母校的石建军说:“北航的校园太需要这种人文气息了!能在毕业前来到艺术馆,我很激动!”

    展览打开了参观者心灵的窗口,使他们的形象思维和想象力灵动起来。艺术馆的观众留言本上,有如下两段心声:

    “大师们的人格魅力将我们的灵魂带入另一个殿堂。”

    “我们这代人当中也能出现为祖国分忧的最强音。”

    5月27日,北航校园网上贴出了一篇随想,文中说:“人要有爱心,近日学校刚开办的艺术馆,开馆之展便是精彩纷呈。冰心,一生追求真善美,虽百岁亦保持一颗童心。”

    “灵感需要空间,想象插上翅膀”,这句富有诗意的话,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的主题词。

    北航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蔡劲松说今后,艺术馆在展览中将做到艺术性与科学性结合、社会艺术人士与北航师生作品结合,给学子的创新思维和想象插上翅膀。

    采访札记:心要永远飞翔(胡 村)


    “时间将历史凝固成淡然,心却永远飞翔。”参观完“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一位学生在北航艺术馆留言本上这样写道。

    看来,大师风采展带给大学生的不仅仅是缕缕书香和温馨的情怀,还有不断思索的精神。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中激发学生的灵感,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北航建设艺术馆和举办展览的目的没有落空。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广受关注。那么,从哪里入手对学生进行熏陶和塑造呢?校园文学艺术氛围的滋润可能就是重要途径之一。

    文学艺术的浸润,能使心灵的天空阳光明媚,提升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美感,增强心灵对外界事物反应的敏感度,让思维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就是心灵要飞翔。

    心灵飞翔,思想火花就会四溅,创新思维就会闪现。

    重视艺术对塑造人的精神境界和创新思维的功效,古今中外有大量的知音。弟子三千的孔子所教授内容主要为“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乐乃位列其中。

    音乐确能激发人的灵感。爱因斯坦酷爱拉小提琴,这位科学巨匠说,静静地拉上一段小提琴就能激发他的许多设想,相对论的提出也有小提琴的功劳。

    许多科学大家都强调文学艺术对发明创造的积极作用。李政道作过题为“物理与绘画”的讲座,他说:“科学和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钱学森出版过《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的著作。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曾就“数学和中国文学的比较”进行专题演讲。

    愿文学艺术对创新的积极作用能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更多的大学校园有浓厚的文学艺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