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教育报》“热点透视”大学应如何向社会开放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中国教育报》2006年8月19日在第2版头条【热点透视】栏目以北航艺术馆连续举办公益性展览为例,深入探讨“大学应如何向社会开放 ”(记者 杨晨光):

    大学向社会开放,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服务社区的功能,已成必然趋势。但是,开放不等于简单地把门打开。

    炎热的酷暑和假期的来临并未阻挡住人们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参观的脚步。作为一个定位于公益性,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免费开放的艺术与科学展览、展示场所,该艺术馆自今年5月以来,已连续举办了5个展览,每天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开放自己的校园文化,将深层次、有内涵的东西展示给社会公众,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使人们体悟到大学的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这种方式值得提倡。

    拉近社会与大学的距离

    由于种种原因,以往我国的大学和社会之间总有一道高高的围墙。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社会必将步入学习化的社会,作为大学,理应为全民素质的不断提高贡献力量,拉近社会与大学之间的距离。

    北京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庞海芍告诉记者:“我曾到香港参加一个通识教育研讨会,众多‘重量级’教授、学者参加了会议。但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却面向社会开放,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参加,并且踊跃地讨论、发表意见。当我询问会议主办方香港中文大学时,他们说,我们的会议向来都对社会开放,教育问题关系到家长和学生自身。”

    社会学家指出,大学应积极争取政府与社会的支持,把大学的开放与所在城市或区域的文化建设规划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大学所孕育的公共文化产品能以更多的途径服务于社会。

    开放绝非把大学变成景点

    大学的开放,其实在于以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向社会辐射大学的文化和精神,辐射的是那些真正能够体现出大学文化独特魅力和深邃内涵的校园文化。

    北航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蔡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进入大学校园希望感受到的是大学的文化积淀和宽阔的办学胸怀,我们通过艺术馆这个平台,让公众体会学校育人的氛围,有所触动,有所启发,人们对审美及艺术修养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会有更深入的认识,辐射作用就是这样发挥的。

    记者在北航艺术馆看到,参观的人中,有中小学生,有老人,有其他高校的师生,也有外国友人。来自贵州的邹铭泽老人是带着孙子一起来的,他对记者说:“我们到北京旅游,听说北航有这么一个艺术馆,就专门过来看看,正好展出的是以‘长城’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这是很好的爱国主义与中华龙文化的教材,很有价值。”来自香港的中学教师李裕威利用暑期在北京培训的机会到北航参观,他说,国外的知名大学都有艺术馆,并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是一种推动社会进步、传承文明的很好的方式。

    复旦大学研究室主任刘承功表示,大学开放,绝非把大学变成景点,而是期望让造访者亲身体验大学的文化氛围,进而为大学里蕴涵的那些超越性的价值结构所感召。换句话说,大学开放带给人们的,不应仅是一些情感的愉悦,而更应是某种心灵的触动。

    以开放促进高校人性化管理

    在开放的同时,大学往往对校园环境和教学秩序的维护有所顾虑。应该说,这种顾虑是合乎常理的。对此,社会对大学不应该过于苛求。从大学的角度来看,学术始终是大学的核心任务。一所大学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满足学术的需要,而不会是开放的需要。鉴于教学科研资源普遍紧张,选择合适的开放方式显然是大学作为学术机构应有的权利。

    “大学所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之所以吸引公众,一般来说是由于其较少功利色彩或商业气息的品位和风格。如果这样的公共文化产品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相信能对弥补文化市场的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因此,大学校园文化对公众的开放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一个值得倡导的举措。”刘承功如是说。

    “回避、排斥不利于公众对大学加深认识,校园开放所引发的一些问题与大学管理上的不健全和缺乏有效引导有很大关系。对公众来说,进入大学就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是不断提升自己文化内涵的过程。因此,大学应该做的,是提高自身的人性化管理水平,而不是因噎废食。大学应该积极主动地迎接社会,加强开放上的整体设计,使校园变成一个加强民众素质教育的大课堂,展示学校的艺术文化成就,去影响公众的思想,塑造他们的理念,让艺术创作回归于民众,这是非常具有建设意义的事情。”《文艺报》文学评论部主任、作家冯秋子向记者坦陈自己的想法。

    大学的开放,对大学自身也意味着一种更高的要求。大学通过开放展示怎样的内涵、精神和气象,对大学来说,不会像把门打开那样轻松。如果大学能把开放转化为对自身发展和管理的有力促进,那么,大学开放的积极意义就更为显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