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科学时报》:张恬君——生活在真实与虚幻之中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前不久,在北航艺术馆举办过“‘万里云天’电脑艺术作品展”的台湾交通大学张恬君教授近日在台湾凤甲美术馆又推出了个人作品展。《科学时报》9月26日大学周刊除刊登对张教授的专访《张恬君:用科技建造美丽的宫殿》以外,还发表文章《张恬君——生活在真实与虚幻之中》,全文如下:

    生活在真实与虚幻之中


    在绘画中化解人生的矛盾

    几乎在张恬君所有的作品里,都一直在探讨一个问题:人生充满了矛盾,在一时之间到底要怎样去排解,怎样去化解?张恬君希望能够介于这种二元、对立的东西,找到一个平衡点,告诉人们如何去排解矛盾,如何去获得平衡。在狄更斯的《双城记》里,也有这样看似矛盾的表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如何去化解人生的矛盾?张恬君经常与朋友谈论这个问题,这几乎成为她创意或者是学术的体现,也成为张恬君生命里的出口。

    张恬君在演讲中说,10年前到西安交大,看到有一个古墓,里面有一张图,是一张星座图。她看着这张图就想,如果天上的星宿代表地上的人的话,那么自己的定位应该在哪里?生命的坐标落在哪里?

    张恬君一直在想自身定位的问题。在这场演讲前的早晨,又仔细看了一遍同学给自己的留言,有位同学留言说,“老师,你的东西我看不懂,可能我没有被感动,因为你的观念有可能跟我不一样。”张恬君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建议,因为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观念就不一样。但是作为一个人,还是有基础相通的地方。

    张恬君一直在跟学生沟通,在观察年轻的学生,她一生中最喜欢的工作就是做老师。她很喜欢这个比喻,年轻人就像是人生的春天,不断地吸收养分、不断地探索新的形式,这个时期完全是加法,非常高的期望和追求。

    可是秋天到了时,为了要得到那个果实,花要落,叶子要掉,也就是说生命到了一定的时候,要出现减法,可能看起来很好的,却要丢掉。张恬君满怀深情对学生倾吐,“我觉得我现在面临的是生命的秋天,有的说看着我的东西就是一种悲哀的感觉,其实我并不悲哀,但是很悲凉,因为我已经走到了生命的秋天。我心中有很深的喜悦,因为在我丢掉的过程中我得到了结果。各位读的是航天大学,你要飞向太空,飞向更远的地方,你要追求知识,你要累积,你要拿。可是当你要突破、你要进入太空的时候,你要丢掉一些东西。在学习阶段可以用别人的东西,可是在将来你要成为一个‘家’的时候,你必须要放弃,你才可能重生,就像毛毛虫蜕变成蝴蝶一样。”

    张恬君讲到,从艺术史的观点看影像的发展的话,影像可以说是人与所谓真实世界的中界面,所谓的真实世界是空气里的世界,是飘飘的可以看得见的世界。可是如果从科学上来讲的话,可能就会在那一直分解,发现所有的物体都是存在的,一种生命的存在。张恬君认为,如果能够找到最根本的东西,事实上也没有什么好悲哀的,也没有什么好抗争的,也没什么好痛苦的。应该全然接受,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过日子。所以,这就是自己看到的生命,感受到的真实世界,事实上就像一首歌里所讲的。


    一定要珍惜自己国家的文化

    张恬君接着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她认为如果自己不是从小就受中国文化的熏陶,相信自己的作品将不会是这样。她在大学毕业后也到美国接受西方的教育和训练,当时创作的作品很让西方的老师和同学惊讶,他们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到了深邃的美。所以,她教导同学们要珍惜文化,中国文化很值得学习,不要今天有了新媒体,把旧的东西就丢掉了,旧的东西可以帮助新的东西更有活力。

    张恬君说,整个文化分为几个系统,终极信仰、规范系统、观念系统、行动系统、表现系统。其中规范系统,艺术的发展,除了对社会的关怀外,有的人采用基因工程,甚至希望用活体技术做一条龙出来,用牛的头、龙的身体、鱼的鳞、鸡的脚,真的能弄成一个龙,但是张恬君不禁问:“我们能做这样的事情吗,我们能扮演这样的角色吗?”所以,道德到最后可能会是重要的勒马石。

    艺术到底是应该具有时代性还是传统性?张恬君说,一个好的艺术品经历了几千年还是会让人感动,一个好的东西它有传统性,但也有时代性的特征。如果没有麦当劳文化、没有当代视觉的冲击,很多作品会看不懂,所以有些东西是具有时代性的。


    一个艺术家的自白

    张恬君之所以要用电脑作为艺术创作的媒材,是它有精确性、不断的复制性、变形性,而且还有意外性。张恬君表示自己很喜欢清华美院博士、工业设计系副教授马良书的作品,特别喜欢他的作品《太阳花》,因为他的作品具备了意外性,可是他也具备了独特性,这是古典美学最重视的,每一个东西都不能被取代,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张恬君最后导出自己的内心独白,“各位可以发现书道、中国书法对我作品的影响和启示是很大的,书法里面的奇与正、曲与直、虚与实,虚实相生,这些都是我绘画的一些取材,等于是我的形式,都有老庄的思想在里面。反者道之动,一笔下来,你要往右边去,你要先往左边去,还有藏头护尾力在字中,就像做人不能锋芒太露。内在的共鸣是形式的灵魂,唯有藉由内在的共鸣才能赋予形式以生命,因为形式是内在思维的外在表现。禅呢,强调的是没有真实主宰性、没有不变性、没有单一性。作者跟观众当中反比的感动,作者变观者,观者变作者,它没有变通,也没有真实的存在,今天如果你把插头拔掉了,那这些东西都没有了,所以也没有永远真实的存在。这是禅与科学技术对立的地方。”

    张恬君还总结了水给自己的启发。她认为,水自己活动,也推动别人,水能够不停地探求方向,到处去,遇到困难的时候它会发挥无比力量,水也能够用自己的清洁去洗净别人的污垢,有容清纳垢的度量。这个反映到艺术的创作上,指的是不管拿什么媒材,画的是什么观念,不变的是艺术家内在的关怀。

    (曲珊 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