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青在线:北航2015驻校艺术家计划“缤纷绽放”

发布者:[]  来源:[]

    中青在线2015年7月1日(万丽娜 原春琳)报道:

    北航2015驻校艺术家计划“缤纷绽放” 学生花鸟画作品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万丽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春琳) 7月1日,“缤纷绽放——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学生花鸟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出的68幅作品,全部为参加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同学们在课程期间临摹或创作的花鸟画习作。
      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于今年5月启动,该计划聘请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李汉平先生入驻沙河校区,担任驻校艺术家和《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课程的主讲教师,为选拔招收的40余名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同学以及部分社会爱好者提供中国花鸟画艺术教学和创作体验。
      据介绍,大部分学生是一、二年级理工类专业的本科生,大多数都是以“零起点”绘画基础进入该课程学习和实践,在短短数周“师徒传承”中国绘画传统教学模式下,在课堂内外驻校艺术家李汉平及蔡劲松、马良书两位导师组同仁的悉心辅导下,每一名同学都不同程度地掌握了花鸟画创作的基本知识和要领,并画出了一幅或多幅习作。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陈琛则感慨:“虽然我们都爱这五彩斑斓的色彩,但是懂得取舍才能让颜色活出精彩,被我们所用。中国画的底蕴精神在于笔墨,追求色彩却不注重笔墨的画是没有生命力的。正如我们应该懂得,什么是生活里必须坚守的,又有哪些是可以通过取舍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
      作为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策划举办的公益性“艺文赏析与体验”文化育人项目,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探索实施了“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