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中国科学报》:“缤纷绽放”的花鸟画

发布者:[]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5年7月9日第8版“校园”报道我校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学生花鸟画作品展。

    “缤纷绽放”的花鸟画

    通讯员 万丽娜 记者 韩琨  

    7月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展览作品。以往,这里展出的都是著名书画家的作品,而这次,这些花鸟画作品全部出自于北航学子之手。同学们颇为兴奋地驻足欣赏。一幅幅用心创作、才华初现的作品,稚嫩中不乏精彩笔触和人文情怀,呈现出富有意趣的风景和独特的境界。
      这是“缤纷绽放——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学生花鸟画作品展”的现场。此次展出的68幅作品,全部为参加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同学们在课程期间临摹或创作的山水画习作。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李汉平教授也与同学们共同参观展览,在展览现场交流他们的艺术感悟与体会。
      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于今年5月启动。该计划聘请了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李汉平入驻北航沙河校区,担任驻校艺术家和“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课程的主讲教师,为选拔招收的40余名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同学以及部分社会爱好者提供中国花鸟画艺术教学和创作体验。
      “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采用集中授课、示范和创作实践等形式,课程教学阶段共八讲16学时,内容涵盖“中国花鸟画概述”“写意花鸟画的构图”“写意花鸟画的笔法与墨法”“写意花鸟画的用色”“中国画的题款与印章”“写意花鸟画之——梅、兰、竹、菊的画法”“写意花鸟画之——藤本、蔓本的画法”“写意花鸟画之——草虫、禽鸟的画法”等。
      对于李汉平来说,这群学生也有些特别——他们中的大部分是一、二年级理工类专业的本科生,大多数都是以“零起点”绘画基础进入该课程学习和实践。在短短数周“师徒传承”中国绘画传统教学模式下,在课堂内外驻校艺术家李汉平及蔡劲松、马良书两位导师的悉心辅导下,每一名同学都不同程度地掌握了花鸟画创作的基本知识和要领,并画出了一幅或多幅习作。

    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人们驻足观看画作的同时还留意到了每幅作品旁边的附加文字。这是学生作者本人的艺术体验和心灵感悟。原来,课程结束后,他们撰写了52篇同题作业《我心中的艺术》《参加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感受》,用文字为这段时间的艺术体验作了记录。
      宇航学院2014级本科生彭厚吾写道:“通过课程,我学到了许多技法与理念,最中心的理念就是写意不写形,走心不拘泥于现实。我学会的并不只是梅兰竹菊的画法,更有梅的坚毅,兰的清雅,竹的刚直,菊的淡然。”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陈琛则感慨:“虽然我们都爱这五彩斑斓的色彩,但是懂得取舍才能让颜色活出精彩,被我们所用。中国画的底蕴精神在于笔墨,追求色彩却不注重笔墨的画是没有生命力的。正如我们应该懂得,什么是生活里必须坚守的,又有哪些是可以通过取舍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裴天翼在课程随感中这样说:“游园过后方惊梦,才知水墨丹青间有如此的玄机。这中华的瑰宝,而当时只道是寻常。既然园中姹紫嫣红开遍,那么就让我一直追寻下去,让水墨陪伴我一生。”
      作为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策划举办的公益性“艺文赏析与体验”文化育人项目,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探索实施了“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三届,邀请石晋、蔡世平、李汉平三位校外资深艺术家、作家进驻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教学与创作体验,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实践成果,在校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2015年该项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