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人民日报》、《CHINA DAILY》等多家媒体关注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惊艳亮相北航艺术馆

发布者:[]  来源:[]

    编者按:2018年5月4日,《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南京云锦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艺美术研究所协办,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人民日报》、《CHINA DAILY》、《中国政协报》、《民族画报》、艺术中国、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人民日报》:民族织锦艺术精品进高校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赵婀娜、滕菲)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日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展览聚焦中国民族织锦艺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以“文化遗产梳理+展览实物融合”的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本次展出的110余幅织锦,是从中国民族博物馆历年收藏的500余幅民族织锦中精选出来的精品。展览共涉及16个民族、18个锦种。其中云锦与蜀锦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他16种织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选用土家锦织机和100余张织锦工艺照片进一步延伸展览内容,丰富陈列形式。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将持续到5月25日,其间还将举办《锦说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审美史纲》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CHINA DAILY》:Beihang University pulls back the curtain on brocade exhibit


       Friday saw the curtain being lifted on a new exhibition displaying several different varieties of ethnic Chinese brocade.  

    Entitled Jin Xiu Zhong Hua ("Excellent Brocades of China"), the exhibition — organized by the Chinese National Museum of Ethnology — is being hosted by Beihang University and is on display at the Beihang Art Gallery.

    Eighteen kinds of brocades from 16 ethnic groups, including Zhuang, Tibetan, Yao, and Miao, will be on display alongside around 120 pieces of artworks, many of which are cultural relics ranging in age from decades old to hundreds of years.

    According to Qin Dailun, curator of the exhibition, a Qing Dynasty (1644-1911) brocade, donated to the Manchu emperor at that time, is one of the exhibition highlights. Qin added that some of the artifacts are also significant for historical studies for their woven characters.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shows that Brocades have more than 4,000 years of history in China and some varieties of Chinese brocades have been listed on the UNSECO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list.

    The exhibition will run until May 25 and Qin revealed that it will tour other universities in Beijing to promote youth consciousnes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rts.  

     

    《人民政协报》:民族织锦艺术精品走进高校

    5月4日,《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本次展出的110余幅织锦,是从中国民族博物馆历年收藏的500余幅民族织锦中精选出来的精品,共涉及16个民族、18个锦种。本报记者毛立军摄  

     

    艺术中国: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惊艳亮相北航艺术馆

    2018年5月4日,在全国各族青年欢度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时刻,《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拉开帷幕。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南京云锦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艺美术研究所协办,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教授在致辞中说:该展览将中国民族传统织锦与时尚服饰相结合,聚焦中国民族织锦艺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以“文化遗产梳理+展览实物融合”的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馆校合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在高校校园里进行的一次生动的文化传播实践活动。

    中国民族博物馆张志文副馆长在讲话中介绍说:中国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多元一体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云锦、蜀锦、宋锦、壮锦、藏锦、土家锦、黎锦、苗锦、瑶锦、傣锦和艾德利斯绸等为代表的多民族织锦,成为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最为绚丽灿烂的文化符号。本次展出的110余幅织锦,是从中国民族博物馆历年收藏的500余幅民族织锦中精选出来的精品。展览共涉及16个民族、18个锦种,其中云锦与蜀锦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他16种织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选用土家锦织机和100余张织锦工艺照片进一步延伸展览内容,丰富陈列形式,为广大高校师生量身打造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也是献给广大各族青年学子的节日礼物。

    本展策展人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研究员认为,本次展览的亮点是清代孔雀羽织革丝云锦大龙袍、清代妆花龙纹藏锦、五彩妆花九龙图云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高仿蜀锦和莽龙纹壮锦壁挂。本次展览的重点文物是中国民族博物馆从青藏高原征集的六幅唐锦。吐蕃禄东赞专使向唐太宗请婚,文成公主进藏,汉地生产的联珠含绶带对鸟纹锦、联珠对饮人纹锦、联珠四天王狩猎纹锦等在青藏高原的考古中多有发现,这些品相完好的唐代织锦的集中展出,从织锦文物的角度,见证了大唐盛世汉藏民族的交往、交融和交流。同时,唐蕃和亲,贤者喜宴,唤醒了唐锦沉睡千年的美丽。

    2006年5月,北航正式建立了艺术馆。12年来,北航艺术馆树立文化育人理念,秉承“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的定位,在海内外众多文化机构和专家学者、艺术家们的支持下,持续举办各类展览240多场,逐步凝练和完善了一所高水平大学艺术馆的育人理念、价值取向与展览品格,同时也为大学人文艺术素养教育、艺术传播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与弘扬,发挥了积极的构建作用,成为大学教育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5月25日,期间还将举办《锦说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审美史纲》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民族画报》网:“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


       2018年5月4日,在全国各民族青年欢度“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时刻,“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拉开帷幕。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该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南京云锦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艺美术研究所协办,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该展览将中国民族传统织锦与时尚服饰相结合,聚焦中国民族织锦艺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以“文化遗产梳理+展览实物融合”的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馆校合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在高校校园里进行的一次生动的文化传播实践活动。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在讲话中介绍:中国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多元一体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云锦、蜀锦、宋锦、壮锦、藏锦、土家锦、黎锦、苗锦、瑶锦、傣锦和艾德利斯绸等为代表的各民族织锦,成为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最为绚丽灿烂的文化符号。本次展出的110余幅织锦,是从中国民族博物馆历年收藏的500余幅民族织锦中精选出来的精品。展览共涉及16个民族18个锦种,其中云锦与蜀锦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他16种织锦均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选用土家锦织机和100余张织锦工艺照片进一步延伸展览内容,丰富陈列形式,为广大高校师生量身打造了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也是献给广大各民族青年学子的节日礼物。

    本次策展人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研究员覃代伦介绍,本次展览的亮点是清代孔雀羽织革丝云锦大龙袍、清代妆花龙纹藏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高仿蜀锦和莽龙纹壮锦壁挂,重点文物是中国民族博物馆从青藏高原征集的六幅唐锦。吐蕃禄东赞专使向唐太宗请婚,文成公主进藏,汉地生产的联珠含绶带对鸟纹锦、联珠对饮人纹锦、联珠四天王狩猎纹锦等在青藏高原的考古中多有发现,这些品相完好的唐代织锦的集中展出,从织锦文物的角度见证了大唐盛世汉藏民族的交往、交融和交流。同时,唐蕃和亲,贤者喜宴,唤醒了唐锦沉睡千年的美丽。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5月25日,期间还将举办《锦说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审美史纲》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