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安静的世界——观吴冠中版画展有感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小的时候跟哥哥学过画画,喜欢安静的坐着临摹静物。上小学后老师要我加入美术组,我却为了学数学而放弃了。现在想来,不禁觉得有些后悔。看着别人画画,就觉得心里异常安静,然而,自己却画不出了……

    所以喜欢看别人的画,就像进入了别人创造的安静的世界。

    吴冠中老先生的画包含了几重世界。

    淡淡的墨色,是纯色的天地。想就静静的看着,一直下去,仿佛时间变得无限绵长了,而我就停留在这,相信着这般简单的美好。世界是单纯的,所以我爱着它。没有人声,没有寂寞,两只飞燕就是仅有的世界……

    艳丽的颜色,是生命的热情。秋天的梧桐叶,在飘落之前,绽放出最后的光彩。生命是不息的,没有沉沉老去的一刻。只要往自己的心上也涂上艳丽的颜色,是不是人也就不会变老了呢?七彩的飞舞的蝴蝶,满世界的幻想;大胆的灵动的笔触,溢出生命的奔放。

    纷繁的线条,是灵感的触须。线条勾勒出的万象,如大千世界般复杂多变,却是由最单纯的元素构成。这该是多么的矛盾!然而世界就是如此变幻。交错的线条配上斑斓的点,就是任何一处风景。

    这是他的世界,随着他的心情改变的世界。对于我们而言,亦是如此。世界是不变的,却因人的心情而幻化出不同的形态。只是我们看在眼里,吴先生把它画了下来。也许是繁花纷飞,也许是宁静致远,他的画既有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又有抽象派的神韵。

    吴冠中先生不喜欢一味的临摹模仿先辈,他喜欢有所创新,树立自己独特的风格。不管是书法,还是作画,都自成一派,给人带来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

    但愿有朝一日,能见到吴老先生作画的风采。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李金帅)



    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