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真实的三毛——观张乐平《三毛从军记》漫画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新学期伊始,北航艺术馆迎来了纪念《三毛从军记》创作70周年高校巡展“张乐平《三毛从军记》漫画展”。

     

     《三毛从军记》是漫画大师张乐平先生的杰作,凝聚了其十年的心血。其笔下的主人公三毛是一个机智、勇敢、不断制造麻烦的“问题少年”。漫画寓意深刻地描述了三毛这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在“抗战”期间由流浪儿变成一个兵,最后仍然无家可归的遭遇和他在从军期间的一系列离奇搞笑的经历,用讽刺的手法展示了战争中“小人物”的境遇。此次在北航艺术馆展出的《三毛从军记》漫画展主人公正是张乐平先生笔下的这位小英雄——三毛。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一千个人眼里也有一千个不同的三毛。有的人从三毛身上看到的是八年艰苦抗战,有的人看到的是黑色幽默,也有的人看到的是“苟利国家身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之情,而我看到的却是无数个“三毛式”的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无名“小人物”——他们普通,他们卑微,他们甚至连名字都是那么得接地气,然而他们又是那么真实地存在,真实得让人动容。也许真实的才是最能打动人的,真实的才是艺术的。

     

     三毛生活在旧时代,又恰逢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之际。在这样民族存亡、人人自危的关头,对于一个整日在大街上“无所事事”厮混的十几岁孩子来说,看到日本兵在大街上耀武扬威,心生愤懑,以致做出孩子气的举动就不难理解了。也正是因为这些举动才阴差阳错地有了后来三毛的从军入伍,从而成为一名真正的保家卫国的小英雄。三毛的真实或者说以三毛为代表的这一群体的真实就在于他们原本就是这样,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他们从来不去刻意隐藏什么,喜怒哀乐写在脸上。他们天真,淳朴,真实得像一张纸,上面写满了我是什么。

     

     画展中的一幕:由三毛和老兵组成的敢死队在大波敌人面前束手无策之际之时,找来一只牛,在牛的身上绑上炸弹,牛的尾巴上绑上鞭炮,鞭炮一点燃,牛像发疯似的冲进敌人队伍,结果敢死队大获全胜。看似滑稽的一幕,也许很多人认为这一幕只可能存在于画展之中,不可能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殊不知,这才是他们生活的真实的一部分。对于像深居高墙之内的牛师长以及他的儿子,自然是不能理解的。画展中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一场战役结束以后,三毛从战场带回来一个被子弹射穿的帽盔,用它盛河水,然后挂在树枝上淋浴,并怡然自得。这一幕不禁让我想起了儿时的自己,似曾相识的场景更加让我感受到了三毛这一人物形象的真实。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但拥有的却是相同的真实。这才是真实的三毛。
     

     

     (周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