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美来自生活点滴——观《风尚》有感

发布者:[]  来源:[]

     水墨人物画是一种具有悠久文化传统同时又相对年轻的画种。经过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徐悲鸿等老一辈画家对传统水墨人物画的改进以及后来人的不懈努力,在短短几十年中水墨人物画的艺术水平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并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创作前景。今日我有幸在北航艺术馆参观了魏惠筠、石巍两位老师的水墨人物画作品,感触良多。

       

     魏惠筠老师的画作内容不仅仅包括热情靓丽的都市男女白领,也包括各类学生,画展中也穿插了一些底层人物写生,还有以维吾尔族人民为主题的画作。魏老师的作品注重色彩的运用,纷繁的色彩使所绘人物更具有生活朝气。魏老师在在画作中对人物姿态与神情用水墨勾勒,寥寥几笔看似简单,但却精确地表现出了画中人物或欣喜、或无聊、或焦虑的微妙的心理状态,比如各类都市白领和学生为主的画作,贴近实际生活,富有现代气息。画作内容包含生活中常见的等公交的情景,闲暇玩手机的场景等等。将微信、摇一摇等生活点滴作为画作主题,本身来说是一种突破。魏老师画作中一大亮点是他的底层人物写生,画展展出了包括《黄河船工》《山西大娘》等四幅写生。画作似乎并不追求形象的逼真,但是利用相对较重的水墨对人物面庞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勾勒。画作里人物表情看似僵硬,但透露出一种坚强刚毅的气质。我们从中可以真切地体会到底层人民对生活的无奈,生活虽然让人们日益苍老,内心却越来越坚强。展览中另一大亮点是魏老师的以维吾尔族人物生活为主题的画作,如《清风飘香来》与《溪润帕米尔》两幅,线条柔美,人物形象饱满,简单几笔勾勒出维吾尔族人立体的五官,形象地展示出了维吾尔族人民的质朴品质与对生活的热情态度。

       

     石巍老师的现代水墨人物画利用相对简单的画面布局、柔和而略带夸张的线条形象地表现出了现代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画面人物以现代青年女性为主,大体青春洋溢,气质张扬。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青春》系列。画中人物大体苗条纤瘦,穿着时尚。姿势优雅迷人。张扬的姿态表现出了现代都市女性率真的性情。石巍老师的画风相对魏老师更加随意,人物构图如行云流水,不拘泥于一点一滴的迷乱,更加追求整体效果。石老师的每一幅人物画给人的感觉都像写一篇草书,虽然字迹飞扬,但是形散而神不散。另外,石老师的《姐妹》系列画作也非常传神。《姐妹》系列以两个人物为主题,画作中人物很有个人特点,穿着极为时尚,姐妹系列二人姿态虽然各不相同,但神情类似。二人的手势要么相似,要么相牵,简单的细节表现出二人关系的融洽。

       

     魏惠筠、石巍两位老师是水墨人物画方面的专家,能够如此细致地参观魏惠筠、石巍两位老师的水墨人物画展,惊喜之余,仍觉受益良多。二人并非那种 “大开大合”的风格,但是却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点滴,用很小的细节巧妙地展示现代人的生存状态与心理状态,从二人的画作的某些细节中,可以隐约感觉到作者对现代人生活的思考与关怀,所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姜迪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