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坚守人生——观《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灰黑的、沉重的、朴素的画作,让人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很严肃很个性的艺术家。而他抬起头望向你的时候眼神却是亲切的、虔敬的、温厚的。

     

    沈继光老师是一个谦和的艺术家。展览开始前,沈老师和他的妻子杨老师十分和蔼地跟我们聊天,之后也对后来陆陆续续进馆参观展览的人表示感谢和敬意,并不厌其烦地讲述着自己的心路历程。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他,在退休之后,回归内心,找到自己愿意一生倾其全部心血的事情——画画,不为功名利禄,只为心之所向。他告诉我,没有晚的时候,只有不做的时候。他的人,他的画,无一不透露着他浑厚坚韧、苍远勃动又古朴宁静的内心。

     

    未见到沈继光老师之前,已经有幸先见到他的几幅画作,其中最让我震撼的是《风雪夜奔图》。在展览之前我并不知道画作的题目和深意,我只是由眼观到触动,内心深深地感受到了力量。我看到一袭黑衣的独者在人生这条奔涌的大河中坚定地走着,前方是未知的光明或黑暗,整个画面色彩很低沉很厚重,我从中却看到人的坚毅,一个点却好像散发着巨大的动力。后来看到老师的画记,沈老师记述道:“凭一人之力,也可以推动这世界动一动吗?一个靠思想与人格而伟大的平凡人?无尽的路前面是山,翻过,又是无尽的路,又是山……”并没有确定的答案,沈老师只是淡淡地说问题难回答而画面似乎又已经回答了。

     

    《风雪夜奔图》

     

    凭一己之力可以推动这世界吗?

     

    我想,跟随着自己的内心,真诚地面对这个万千世界,一步步坚定地走向最真的自己,大概就是对自己对人生对世界最好的回应。

     

    这次展览的沈继光老师的油画作品中,有很多作品都大量使用深色调,如褐、土黄、橄榄绿、土红、群青、黑等颜色,暖色的缺失并没有影响画面的刺激性,而冷色在黑白的对比中交混的变化丝毫不亚于冷暖对比带来的激荡。在谈到自己创作的黑衣人系列时,沈老师说:“你可以把我想象成这个黑衣人。我想要表达的情感尽在我的画作里。我认定的世界、应该的世界、我盼望成为的人,理想的人,在我的笔下出现了。这才是属于自己生命的艺术。”沈老师在展览序言《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我与油画》中写道:“任何作品,真正的作品,都带有自传的性质。”在这一幅幅抽象画作里,或风雪、或深夜、或荒野、或彷徨,那个若有若无的黑衣人,不辨性别、不辨年纪、不辨种族,满满地载着坚毅和希望,这大概都是沈老师对苦难的敬意以及对自己的尊重。

     

     

     

    《黑衣人》系列

     

    在很多很多画作前,我都会走近看一会,又走远看一会,再走近,再走远……反复多次,不同的距离能感受都不同的画面,时而抽象,时而写实,时而飘渺,时而蓬勃……这一个虔诚的老人,用画笔,苦心孤诣,不改初衷。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不后悔,不遗憾,‘无愧一心’地劳作。”“在直面人生中不沉沦于骄横、诡计和谎言,以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做今天的事情。”这大概是我学习到的最好的精神。(周博 新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