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生生不息——观《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油画通过丰富的色彩和立体的质感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自15世纪以来经过不断的传承和创新呈现缤纷多彩的发展趋势。而中国的油画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今天非常荣幸地能够在北航艺术馆欣赏到“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使我受益良多。

     

    此次展览的油画作品内容形式多样,涵盖北京民居胡同、帕米尔高原、自然景物、黑色灵魂系列等主题,反应了著名油画家、摄影家、人文作家沈继光老师在油画创作领域的探索、实践与成就以及对人生的追求与思考。这80余幅作品较好的展现了沈继光老师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心路旅程。

     

     

    沈继光老师的油画作品尤其注重色彩的灵活运用,立体的凹凸质感更是赋予作品鲜活的灵魂,让人难以忘怀。他将油画色层饱满的独特优势与丰富的画面感有机结合,从整体来看,色彩的控制看似简单随意,却表达出画者对人生的义无反顾与执着追求。沈继光老师的画作中的一大亮点是对画面布局的大胆运用,并非刻意地追求形象的逼真,而是在看似不平衡的布局中赋予画作引人入胜和过目不忘之感。尤其在作品《堆满草料的院门》中,画作左半部分布局紧凑,草料、院门等集中分布,而右半部分只有三三两两的几支饲草,正是这看似不经意的几笔却让整个画作更加生动起来,引人遐思。

     

    在黑色灵魂系列中,踽踽独行的黑衣人,我并不知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我看到的是他面对未知的未来和周遭恶劣的环境时一往无前的脚步和挺拔的脊梁。在《风雨夜奔图》中,沈继光老师的画风更加大胆随意,整体构图更加行云流水,远处的几点红更是让整个画作鲜活起来。画作中黑衣人踏上的是一条我们无法预见的道路,随风飘扬的黑衣更是随性洒脱,远处走不上的地平线便是他的下一个起点。

     

    沈继光老师是油画方面的专家,他在带给我们视觉享受的同时又把人生的思考深深地埋藏在画作中。正如他所说:创作一幅作品如同创造一个世界,他透过作品带给我们的人生思考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挖掘。(羿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