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一人,一生,一颗航天心——观《沈元院士百年诞辰生平图片暨书法作品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一人,一生,一颗航天心——观《沈元院士百年诞辰生平图片暨书法作品展》有感

    王文珺/文

    就读于北航,总有些航空航天领域的名人及事迹是应当为我们所熟知的,比如北航的创始人之一、我国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事业开拓者和教育家的沈元院士。今年正值沈元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北航艺术馆举办“沈元院士百年诞辰生平图片暨书法作品展”,此次展览,让我们得以能够直观感性的了解这一伟大的科学家和教育家的生平。

    有别于以往所见的各类书画艺术品展览,本次展览的展品主要是关于沈元院士生平经历的许多照片及其书法作品。关于其生平部分的照片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仿佛一卷历史画卷缓缓展开,向我们诉说着那些尘封在旧照片里的,已经悄然过去的点滴光辉。在一幅幅照片前缓缓走过,我看到的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怀抱理想辗转求学,在战火纷飞的战争时期,在先后前往北京、长沙、昆明三地,而后又远赴英国求学,艰苦的环境虽然带来了风尘仆仆的生活,但却并未磨灭年轻的沈元在学术上无上的热情和坚定,反而磨砺出一颗坚毅的心。

     

    这样的科研精神和人生态度,不仅使得沈元在学术领域频出成果,在博士期间就有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培育出他熠熠生辉的爱国精神: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两度拒绝国民党拉拢及解放战争期间的护校运动一张张黑白泛旧的照片只是简单的定格,但在它们的背后,我的神思仿佛穿越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连情绪也不仅被其感染而高涨起来。而进入建国后在航空航天教育领域殚精竭虑的付出的那些部分,我却又在敬佩中感到一丝辛酸,当时建国初期条件何其艰苦,而后又经历的文革动乱,沈元院士却依旧能够坚持其科学教育理念,最终成就了航空航天教育的蓬勃发展。照片尽管无声无息,但却是述说其生平最珍贵和直观的资料。

    当走过沈元院士生平的部分,来到他的书法作品前,我又不禁发出惊叹。谁说理工男儿的身躯不能承载艺术的气息,主攻推理验算的手指同样能够拿起挥斥方遒的画笔。我并没有太多在书法艺术方面的鉴赏能力,但面对沈元院士的书法作品,我深感赏心悦目。有言道“字如其人”,沈元院士的书法作品落笔遒劲有力,力透纸背,正是他个人坚毅性格的体现;写出的字体方正不苟,也是他一生高洁品质的象征;其作品内容,以描绘景色的诗句为主,又反映出在科研之余,沈元院士定是一个热爱我国传统文化并深以为傲的谦谦君子。这样的铁汉与柔情的组合,才是一个饱满的、完整的沈元院士的形象。

    常道国家的兴衰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在时代的洪流中,坚持本心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能够影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我在沈元院士身上所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一人一生一颗航天心”,而是那一辈人,生于动乱时期,长于战火纷飞,成于艰苦卓绝,怀抱赤子之心,凭借一己之力,面对苦难百折而不挠,努力为我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他们的一生是国家和历史的记录和缩影,这是作为当代学子的我们所应该永远铭记和学习的。

    (作者系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余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