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坚守和信仰——观“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坚守和信仰——观“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有感

     

    羿爽 / 文

     

    在偌大的北航校园里,有一颗绽放着璀璨光芒的艺术明珠,这就是被媒体誉为“中国高校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性艺术传播空间”之一的北航艺术馆。今天,有幸值此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之际,参观“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让我在欣赏藏品的同时惊叹于艺术的伟大魅力。

     

    此次展览的展品类别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展览共展出了各种艺术作品近百件(组),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综合材料、装置、新媒体等十多个艺术门类,均是自北航艺术馆2006年5月15日正式落成开馆以来,由曾在此参展过的海内外艺术家捐赠。

     

    正如来到北航就一定少不了飞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设计系副教授宫浩钦所创作的《冬天的童话》油画作品中,一架通体蓝色的飞机实在是让人目不转睛。这架飞机停留在停机坪上,在白色的大背景下显得着实可爱,纵然覆盖着一层薄雪,却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它翱翔在天空中英姿飒爽的模样。虽然画家画的是静物,却带给观赏者真实的感受,这就是画作打动人心的地方。

     

     

    其中一幅来自于韩国著名艺术家,东国大学人文科学学院院长,美术系教授崔英造先生的名为《天地的气息》的水墨画作品深深地吸引了我。画中的主角是一个拥有一头乌黑长发淌洋在花丛中的靓丽少女,只见她轻启红唇吹落一团团花簇,即刻落英缤纷,一股浓浓的春意扑面而来。其实,这幅水墨画作品的色彩并不算鲜艳,但是在那风中翩翩起舞的花瓣却带给人一种百花竞放的香甜气息,不禁令人长久驻足细细观赏,折服于画家精湛的艺术技艺之中。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展会作品的风格多变和独具匠心,这些展品不仅富有视觉上的享受,更是让观赏者被艺术家们独具的个人精神魅力所深深吸引。同时,也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北航艺术馆“灵感需要空间,想象插上翅膀”的办馆宗旨。而在这喧嚣的城市中,北航艺术馆一直以默默的坚守和执着的信仰来不断地给予校内外观众艺术感染和启迪,这是一份何等的感动。在此作为北航的一位学子,祝北航艺术馆越办越好,十周年生日快乐!

     

    (作者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