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艺文载道,闳约深美——观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特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艺文载道,闳约深美——观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特展有感

    王帅/文

    今天非常荣幸地能够去参观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特展,这次展览包含了许多艺术家的大量作品,有油画、版画、摄影、雕塑、书法等,反映了艺术家在各自不同领域的实践与成就,使我们深受感染。

    其中比较有感触的是蒋志鑫老师08年捐赠的《灵感需要空间,想像插上翅膀》的书法作品,它的笔触寓有深意,几乎找不到相同的点画,这些形的变化,又都是在笔势的作用下产生的,“灵”字浑厚含蓄,外表朴实没有装饰,是一种内在而深刻的美。刘巨德老师的《艺文载道,闳约深美》,虽然与蒋志鑫老师的风格不同,但都能够使人体会到浑厚饱满,沉着顿挫的艺术感受,它的线条在内容上是丰富而充实的,充满气势。

    邓党雄老师的版画作品《走出大山的女孩》用环境色取代了皮肤的固有色,他画的背包的小女孩,用大面积的深橘色描绘夕阳,山丘使用深褐色来配合深橘色,使画面看起来非常具有感染力,但是又不突兀。崔文僮老师的《醉山西》,他深入的变现手法、形神兼备的视觉效果,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把画面深深地铭记在脑海中,彰显出崔文僮老师对神与形的把握与理解。他的作品特色鲜明,更多地关注绘画的本体语言,既注重基本功力的表达,也注重绘画语言的升华,在看似随意的涂抹中,显示出绘画中的文化内涵。

    认真观看这次十周年馆藏特展,使我受益很多,我懂得了基础的牢固与否,决定了技艺的精湛程度,从而编织自己的思想来源。只有关心和留意身边的每个瞬间的捕捉,不断地积累,才能达到最终自己想要的结果。这次展览使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虽然对许多大师都不是非常了解,但是通过这么精彩的作品,我受到了很大触动,感受到绘画也可以讲述故事,每一幅画,每一个雕塑都有自己要讲述的内容。

    (作者系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孙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