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Beihang University.
主办、维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观《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有感

发布者:[]  来源:[]

    观《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有感

    王友欣/文

    时光飞逝,转眼间北航艺术馆已经成立了十年,这些天以“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为主题的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周年馆藏作品展拉开了帷幕。漫步在展馆中,感受历经十年的沉淀的艺术馆,我收获良多。

    在展览的一开始,我们就欣赏到了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原主席刘巨德教授为展览题写的主题书法作品——艺文载道 闳约深美。这八个字是本次展览的主题,简练而不简单地概括出了一个在理工科背景的大学中,坚持了十年举办各种艺术展览而得到的收获和感悟。有人认为,艺术不过是业余玩玩,没有什么用。有人认为,艺术太缥缈,离我们普通人太远。其实不然,只要你能从一件艺术作品中,感受到美好,那就足够。再将这种发现的眼光带到生活之中,发现生活之美,那就达到了一种生活境界。日常生活中,有时候人们常常因为追求物质的工作而疲惫不堪,然后对很多事物丧失了兴趣, 变得不容易处理很多事情,而保持对艺术的追求,会使得人生积淀很多智慧,通过讨论艺术,欣赏艺术,是可以活跃我们的思想,从而使得人生丰富多彩起来。

    纵观整个展览,首先是被布展人细心的布置打动,因为此次展览涵盖了曾在此参展过的海内外艺术家捐赠的艺术作品近百件(组),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综合材料、装置、新媒体等十多个艺术门类。那么要将这么多门类的展品整合在这样一间展厅中需要巧妙的构思和安排。既要有每个展品的特点,又要体现整个展览的整体性。其次,这次展品的质量都非常的高。行走在这个馆内,可以充分感受艺术带给自己的洗礼,里面有好多幅作品我都非常的喜欢。

    《道教众神》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幅作品,是北航的一位老师捐赠给北航艺术馆的,据悉,这幅版画是清代的作品,距今也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了,作者的名字我们不得而知。但伫立在版画前,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幅“上了年纪”的版画十分俏皮可爱。原本这个版画的主题还是比较严肃的,毕竟是表现道教中神的形象,整个版画从远处看确实有一种威严庄重之感,可是如果你俯身细细品味每个形象的表情神态,却发现“众神”却又都是那么的可爱俏皮,憨态可掬。整体构图的大气展现出整幅画的主题,细节的处理却又十分的细腻到位。

    (作者系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孙也程